.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4 訪客 在線上

耶穌降生的目的
作者是 湯姑娘   
週三, 16 十二月 2009 18:05

 從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耶穌基督降生目的,最為人熟悉就是「聖景」,馬太福音提及東方博士尋找基督降生的經過。與路加福音記載耶穌生在馬糟及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情節合併在一起,成為了我們現在的聖誕佳音。

 耶穌的降生,代表了上帝在舊約聖經中的基督,實現在人類的具體生活中。重要的不是舊約「未卜先知」的功能,而在於聖經中表達了與人立約的上帝對苦難、迷茫,未來、焦慮和缺乏希望的人,實現了拯救的承諾。

 故此,耶穌的降生乃是為了困苦及絕望所捆綁的人,又為已因耶穌得盼望的人加添歡樂。聖誕節正提醒我們,要去尋找那些活在愁苦中的人。

 耶穌的降生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1),而且用先知的話來指明拯救的意義是「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這是甚麼意思呢?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降生引起的第一個後果,是希律要殺他而濫殺無辜,而耶穌的父母更要逃亡到埃及(太二13-16)。原來「以馬內利」的意思並不等於天下太平,無風無浪,卻是因罪惡顯露在危險中生活的經驗;在馬太福音結束時,再提起「以馬內利」乃是與耶穌基督升天時的命令有關,他差遣門徒去使萬民作門徒,為他們施浸、教導遵行耶穌的教訓時,耶穌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因此,耶穌的降生,代表「上帝與人同在」,而只有我們堅定跟從主,即使在險惡的環境中,仍可經驗到「以馬內利」。

 現代世人的關注是如何可以從「平凡」變得「不平凡」,「低層」上升至「高層」;耶穌基督的降生指向卻是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升高,乃在於俯就卑微,以具體的方式將恩典與真理顯明出來。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