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4 訪客 在線上

亞努拿
作者是 陳健德執事   
週一, 15 八月 2016 14:20

四年一度的奧運會終於開鑼!我雖然未算是個運動迷,但眼球總常常緊盯著電視直播。今晚電視螢光幕上,正值轉播國家隊乒乓球選手的十六強賽事。場景似乎相當熟悉,然而令我感興趣的,要算是對戰來自非洲尼日利亞的黑人球手,譯名亞努拿。印象中鮮有在乒乓球賽場上見識過黑人選手,故此我在好奇心驅使下,駐足電視機前一直收看賽事。 畢竟,馬龍無論在世界排名和技術層面方面,均在亞努拿之上;結果恰如專家所料,他一口氣連續四局擊敗亞努拿,取得八強席位。本來沒甚麼戲碼,馬龍在頭三局如履平地,以高比分輕取對手;祇是賽程到了決勝的第四局,出現了微妙的變化:據旁述評論,亞努拿似乎放下一切心理包袱,背水一戰,改變先前沿用的策略,反守為攻,即時令馬龍進退失據,更在球賽初段一度領先。現場觀眾也許被他的拼博精神所感染,每每在亞努拿得分的時候,為他叫喊助威。雖然隔著電視螢幕,我依然感受到現場人聲鼎沸。然而兩者始終實力懸殊,其後亞努拿的得分只能逢二進一,繼而敗北。雖然如此,觀眾似乎深深被他楔而不捨的堅持而打動。從他黝黑的輪廓和堅定的眼神,我看到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雖然亞努拿的奧運征途止於此刻,我想他已經贏得觀眾由衷的尊敬,雖敗猶榮。

同樣的動人故事連日於不同的賽事相繼上演:綽號「肥大叔」的泳賽選手包尾依然堅持到底;斷腿的體操選手堅持繼續作賽……這些毋忘初衷、在逆境裡展現韌力的故事,往往比賽事本身更為吸引。曾幾何時,我們在人生也曾憑藉不知哪裡來的堅持,踏平路途的巔坡。腦海不期地浮現泛黃的片段,回到靠著一枚燈膽在昏暗家中夜讀的那段日子,不管身無分文,仍要行路往返教會聚會,並立志每朝清早起來回校靈修……如今提起這些經歷,感覺依然踏實而親切,令人甘之若貽。可惜,當年無畏無懼的信心和堅忍,在往後日子,被生活的勞碌、無窮無盡的資訊和娛樂沖刷下,已消失殆盡。而現實的跌宕,理想的落空,有時更挖進我們的內心深處,令我們懷疑跟隨主是否值得。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3章13-14節曾這樣說過:『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再說這位處於劣勢的亞努拿,恐怕他已經意識落後三局,出線渺茫的現實。他還是撇棄陰影,把自己豁出去,拼到最後一板,為的是忠於託付、貫徹參加奧運的初衷。誠然,他的夢想已經達到,且被看到了。

時已夜深,電視輾轉播放了多場不同賽事的直播;然而亞努拿揪球的身影和目光如炬的神態,依然在我腦海裡晃動著,揮之不去。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