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4 訪客 在線上

培養兒童心地善良的核心品格
作者是 李永威執事   
週一, 24 七月 2017 16:49

新學年是我踏入教育工作的第二十個年頭,教過不同類型的學生,接觸過林林總總的家庭。我最喜歡的不一定是狀元之才,反而是天真爛漫,笑口常開的小朋友。我喜歡看見他們守望相助,包容忍耐;不喜歡他們互相指罵,推莊卸責。見家長時,我總喜歡問小朋友平時喜歡玩甚麼,如何與其他小朋友相處等問題,多於如何在家中學習。因為我相信兒童只要心中喜樂,心地善良,日後生活無往而不利。問題是如何培養出這種滿有喜樂,心地善良的品格?


《射鵰英雄傳》中的楊康天資聰敏,貴為王子,是贏在起跑線的佼佼者;哪知其急功近利、機關算盡的本質卻成為他的催命符,踏上成魔之路。反觀郭靖天資愚鈍,也無祖蔭,是輸在起跑線的典範;豈知他最終成為真正英雄。有說他傻人有傻福,就連楊康也妒忌郭靖的「幸運」;我卻看到郭靖的成功來自他的堅忍、勤力、平實忠厚、心地善良等被現代人稱為「傻」的核心品格。
郭靖修練九陰真經,使其武功大進;現今我們也可與孩子修讀聖經,鍛鍊心地善良的珍貴品格。九陰真經與聖經有不少共通之處:一、南帝北丐藉修練真經達療傷復原之效;聖經飽含憐憫之神安慰的說話,足以療其身心。二、修練真經之內功心法,能促使經脈暢通,運勁發揮得宜,以致使用不同功夫者皆增其效;聖經教導我們神的美善,我們效法其道而行則事事亨通。
心地善良一般被理解為人際關係上的用語,然而從宏觀層面上也可被視為面對逆境仍能喜樂面對的修為,也是上述事事亨通之意。郭靖少時也有不少逆境,早年喪父,天資愚鈍,練武也不是一步到位,與黃蓉感情又一波三折;若心中怨天尤人,充斥苦毒之心,勢必成為翻版楊康。「千金難買少年窮」,讓孩子嘗嘗苦頭反而讓他們愈練愈強。逆境可能成為人生伴腳石,唯有在聖經中紮根,憑藉善良之心,才能逆境自強,鍛鍊出成熟的品格,在不同的處境上仍能喜樂面對,享受人生漫跑的樂趣。祝願所有佐浸家的小朋友像主耶穌般,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的心,與及一顆善良的心,都一齊增長。
 

 

最近更新在 週四, 27 七月 2017 16:13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