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9 訪客 在線上

男人……好嗎?
作者是 鄭蘭英姑娘   
週一, 25 九月 2017 11:35

在我的原生家庭中,男生比女生多許多特權,例如不用做家務、雞脾必定屬於男生的、成績不理想不重要,會為男生請私人補習,而且將來也可以得到父親的產業,而女生就不用讀書,也不會分得任何產業;傳統的觀念是女生出嫁後就是人家的東西,這叫“蝕本貨”,母親形容我和姊姊,出嫁後就像潑出去的水一樣。所以,婚後每逢回娘家吃飯,母親必會煮我最喜愛吃的東西,而且為我盛飯盛湯,她說:「客人要好好招待」。
諷刺的是我最大的哥哥,他們第一胎生來的是女生(對大嫂和大的姪女,帶來許多深遠及負面影響),我是細女,第一胎生出來的就是男生,當年姊姊對我說:「你好叻,生第一胎就是男的。」我不懂回應,但心想情願生的是女生,後來才明白,原來當時內心充滿憤怒,不屑他們重男輕女而產生的反應,這些觀念也影響著自己如何對待家中的三個男生,每逢丈夫身體不適,心裡自然就會想“你是男人,小小不舒服算得甚麼”;對待兩個兒子,我都認為他們是男生,越快獨立越能成大器;我反對重男輕女的觀念,卻又沒察覺也被這傳統文化滲透了。有句話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男人若果認為自己要比別人或女人強,那麼他承擔責任的壓力也相對地更大。
我認識的男生不多,除了父親,就是丈夫、及兩個兒子,對男性了解亦不深,覺得香港社會習慣思想的模式,是男人要較多承擔社會對他們的要求、文化帶來的張力,例如他們最好是高大威猛、強壯有力,他們更是家庭必然的經濟支柱,若不然,就不是好男人!是否只停留在刻板、僵化的印象裡,而忽略了更多的可能性呢!
最近一位弟兄告訴我他明年要結婚了。相約見面時他說結婚是他一直渴望的,難得找到一個能夠被他照顧的女孩,他對上帝的信心比她大、個子比她高、身體比她強,現今21世紀不容易找到一個需要他照顧的女孩,他是受到刻板的社會文化影響,還是真的相愛而結婚呢?也許難以分割!
上帝起初是按著自己形象造男造女,而這世界也因為有男女兩性而更多彩多姿,雖然聖經都是男性主導的文化背景下寫成,但仔細查考,發現兩性是在平衡中共存的。願上帝的慈愛和憐憫,給曾經在性別角色上混淆、受傷的人,帶來醫治、更新和肯定。
願你在生活上活出上帝的形象,有愛、真誠、正直、良善的好行為。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