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8 訪客 在線上

借古鑑今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五, 20 十月 2017 14:32

2017年是香港回歸中國的二十週年,官方舉辦了不少慶祝活動,但不少香港人的心仍未回歸。而對於基督教(或稱更正教)來說,今年是宗教改革五百周年。1517年10月馬丁路德將《95條論綱》釘於威登堡教堂的門上,一石激起千尺浪,改教運動的浪潮開始席捲全歐洲。
馬丁路德本可安份地做他的小神父,但因著對聖經的認識,對真理的追求,他眼見教會是何等違背聖經,教會領袖是何等違反真理,他--一個小教區的小神父--決定選擇回歸聖經,順服上帝,不順服傳統!五百年過去,但基督徒的心回歸聖經真理嗎?我們的言行順服上帝嗎?
其實馬丁路德貼出《95條》,本來期望能帶起與教庭的神學討論,但教庭認為路德的行動直接冒犯教皇權威,擾惑信眾,於1520年將路德開除教籍。1521年馬丁路德被召到沃木斯,在國會中受審。他為自己辯護,拒絕撤回言論,最後更鏗鏘說出:「這是我的立場!」之後,他成了通緝犯。路德被逐出教會、被通緝、被追捕,全因為他忠於聖經和他堅持的言論:「唯獨恩典」「唯獨信心」「唯獨聖經」「唯獨基督」「唯獨上帝的榮耀」。
路德自始至終只想教會改革,而不是想分裂教會,奈何教庭未能接受和反省,於是更新之火愈燒愈旺,而浸信會也是在此背景下開始的。浸信會歷史起源於十七世紀的英國,只因當時有不少信徒對於英國國教的腐化及信徒靈性的軟弱十分不滿,認為教會徒俱外表的形式,而毫無內在屬靈的生命,提出應該更新變革,而這些人被稱為「清教徒」。清教徒渴慕神的話,熱誠研讀聖經,立志過著簡樸且敬虔的生活,並決心履行真理的教導於日常。
弟兄姊妹,馬丁路德和清教徒等人,他們這份對真理的堅持,對信仰的認真,對基督的信靠,對言行一致的執著,有否成為我們的提醒和策勵!在這「唯利是圖」「唯重感受」「唯獨手機」「唯我是大」「唯有偏激」的年代,是教會應該改變?還是信徒應該更新?甚或兩者都要悔改!
若今日馬丁路德在佐敦浸信會,他會否在教會正門也釘上《95條》,期望本堂和信徒認真的反省,生命能徹底更新。請容我說,也請原諒我直說,相信路德會這樣寫道:「你說信了耶穌很多年,為何聖經仍未睇完一次?」「你為何不願意靜下來祈禱,卻可以不停望著手機?」「你是否還認真事奉上帝,為何要斤斤計較?」「為何你那麽吝嗇奉獻?」「你真的很忙,抑或根本沒有把靈修放在較優先的位置?」「你為何總是遲到,請問夠了嗎?」……
弟兄姊妹,若請你為自己生命釘出《95條》,你願意忠誠對付自己嗎?

參考資料:《証信息》季刊,真証傳播,2017年2月,頁1-5。
    《文藝通訊》月刊,基督教文藝出版社,2017年10月,頁2-5。
    《傳書》雙月刊,中國信徒佈道會,2017年10月,頁2-3。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