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8 訪客 在線上

等地鐵隨想
作者是 樊翠玲姑娘   
週一, 15 一月 2018 16:32

走在熙來攘往的路上,本是人潮中的一員,但卻莫明的抽離。
看到有獨個兒走著的,有結伴走著的,也有結伴地獨個兒走著的……地鐵站是目標,也是中途站,也可能是起點。但無論如何,這裡成了彼此的聚點。
是甚麼驅使我們凝聚在一起?是目的?是方向?是需要?是情願地與人結伴在一起?還是不情願地為到達各自的目的地而忍耐這不情願的相遇?我們都在月台等待著列車的到來,等待著開展屬於我們各自的下一里路。
這是一個特別的空間,大家都有各自的去向,但卻不得不等:有呆呆站著的,有與友人談笑風生的,有玩手機打發時間的,有仍在處理公務的……大家都在等,但卻不見得人人也能享受這段時光。這等待可以是無意義的停滯,也可以是有意義的等候。或許是內心的想望,使我們焦燥不安。有不少人會選擇在這停滯中找點事忙,來充塞心靈空間,好讓時間不至浪費掉。
但我卻喜歡白白的等,因這不由己的,好像是多了出來的空間,身邊雖充滿了人,但卻互不打擾。讓我有時間放空一下,這是心靈的小息。這放空,往往浮現內心最真的感受:對下一刻約會的期待或厭倦;從雙腳雙肩的酸痛感受內心的疲乏;有空間調整思想,在別人的需要與自己的需要之間作出合適的取捨。
好不容易被停下來,何不好好享受單屬於自己的空間?
車來了,翹起雙手於胸前的,牽著手的,拉著重物的,低頭玩手機的,有交流的,沒交流的…都湧進車箱裡,既不相識,但距離卻潛越了彼此身體安全界限。如此侷促,仍併著呼吸,屈縮身驅,忍耐著彼此不情願的觸碰;甚至要忍耐那些肆意擴展身體,意圖奪取更多空間的人的冒犯。忍耐…忍耐…直至到達目的地……回到家、回到學校、回到辦公室、回到需要我們的地方,又再開始忙碌、拼搏。
我喜歡等地鐵,甚至有時喜歡塞巴士。因為這些突如其來的停滯,讓我可以脫離一會時間的規限,在忙碌急速的社會中,讓自己被動地把握回一點點心靈的空間。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