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6 訪客 在線上

生命煉淨之情感世界
作者是 鄭蘭英姑娘   
週二, 26 六月 2018 11:12

最近出席了一位朋友母親之安息禮。兒子在追憶母親生平之環節,哭得厲害,他說出了對母親養育之恩情,母親一生沉默、辛勤地養育他們五兄弟姊妹,他說出了對母親的懷念、更大聲哭訴著對母親的不捨,最後說出“媽,我愛您”作結束。幾乎每位來賓都被他的淚水及情緒牽動著,大家都靜靜地落淚。
□□他是我好朋友的丈夫,對他認識不多、也不深,曾經共事但只有工作上接觸,也極少聽他提及母親,可能他不善於表達自己情感;故此,在他媽媽的安息禮中,他的舉動令我感到意外和不安。
□□為何我會感到意外和不安?因為不習慣一個堂堂男人在公眾地方哭泣?因為他是眾人的領袖?因為覺得既然母親已在天父懷裡,何需如此哭,好像絕望了?還是因為他平常的冷漠與今次的表達判若兩人,所以懷疑他流露的情感?當然經過苦苦思量和掙扎,我選擇默默為他獻上感恩禱告,懇求天父藉著他的眼淚把他的哀傷帶走,令他稍得舒緩和安慰。
□□一個華人男人,甚少面對自己的情感世界,更遑論在人前表達情緒。其實,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自然會有內心的情感世界,有正面或負面的情緒,只是華人多數習慣拒絕、甚或否認情感的需要;我們從小到大,常常聽到「不要哭」、「不要傷心」、「不要害怕」,彷彿傷心、害怕,就是懦弱。「不要……」可能是喚起埋藏已久的內傷所發出之哭泣!
□□所謂「負面情緒」本身並不等於邪惡,更不是對與錯、好與壞的層面,而是生命的一部份,它們反映了人的「求生」本能,例如恐懼告訴我們愛未得完全、憤怒提醒我們不能受侵犯、哀傷叫我們珍惜擁有的、嫉妒讓我們感到缺乏或受虧待。記得多年前曾經在工作中與一位同事發生磨擦而向對方大發雷霆,因為對方傷害了我的尊嚴,後來對方說:「因你咁大反應,我才醒一醒」,我也微笑地回應:「抱歉,我咁惡死,好少人會激嬲我」。這事以後,我們的相處和合作也能互相尊重,感謝天父的保守。
□□當看見別人有負面情緒,會否牽動了自己內在的情感?若不面對而逃避,反而會更受它的纏繞。我們害怕在人前失控,失禮,故容易把情感壓抑至無意識的狀態,以為這樣就穩妥;若能認清自己情感世界就能結出屬靈的果子,不然只會不斷壓抑,可能到爆發時就難以收拾!
□□煉淨生命之情感世界是「操練醒覺」之旅程,邀請上主參與其中,祈求天父賜下勇氣承認自己脆弱的部分,只有這樣才不致長期壓抑以至產生適應的錯覺。在上主面前敞開,不用掩藏情感,尤其負面的情感,將那些埋藏在無意識的情傷和感受逐漸梳理,信仰的路越走越光明。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