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9 訪客 在線上

我的老「友」記
作者是 樊翠玲姑娘   
週二, 13 十一月 2018 14:50

曾聽過不少朋友,都是由爺爺嫲嫲或公公婆婆照顧成長的,與家中長輩的關係很親切,也很懂得照顧、關懷他們。可是在我的成長中,爺爺、嫲嫲早在我年幼時離世,雖然記憶中有與爺爺、嫲嫲相處的零碎片段,但隨著他們在我初中時離世,也沒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與關係。或許是這緣故,我並不懂與長者相處,不知應該講甚麼話,也感到還未有足夠的成熟去理解他們的心靈需要。

可是,在母會成長,偶爾會被傳道同工委派一些小任務,例如:在長者秋季大旅行時擔任小助手,主要職責是在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中說不同的笑話,逗長者發笑,開開心心的開展一天的旅行;還有隨著教會姨姨的帶領,到訪長者家,表達關懷。

記得有一年的教會短宣及退修,大大小小共四十多人,當中有大約十位長者參與。先有幾天的服侍,再有退修活動。頭兩天的服侍,我們兵分幾路進行,長者們絕非只是「行行企企」,他們負責教當地人做小手工、探訪及獻唱詩歌。記得那次短宣中有一個難忘的片段,就是我們所住的樓層之上發生了火警,結果我們要走多層樓梯到地面,長者們撐著拐杖的走火警,實在辛苦了他們,但卻沒有聽到他們發出任何一聲抱怨。面對突發的事,長者的生命可能比我們更有彈性,更能忍受。

其後的退修,我被安排與一位約八十歲的婆婆同一間酒店房,這是難得的「婆孫」組合。本是很怕自己不懂與她相處及照顧她的需要,但結果這幾天卻有非常自在舒適的相處。晚上,洗澡後,房內開著微弱的燈光,我坐在床上,抱著枕頭,聽她分享人生的經驗,甚至是少年人最愛「八卦」的感情經驗。她的分享開闊了我的眼界,從沒想過長者是如何看自己的過去,也沒想像到年老了,她仍有魄力能參與短宣。雖年時已高,但她卻願意把握時間,繼續開闊自己的眼界,在神的國度有更多參與。更大的發現是,雖然是「婆」與「孫」的年齡差距,但當彼此分享心事時,內心也能有著因明白對方而有的共鳴。直至她睡著了,我便開著床頭燈安靜省思,寫下每天的經歷後,我也比平常更早就寢,養足精神參與明天的活動。這是與同年齡人相處所沒有的空間,也是我首次與長者近距離相處的經驗。

自此之後,我發現,原來我也能跟長者做好朋友呢!長者不一定是「長氣」、「固執」,他們有難得的生命經驗可以與後輩分享;長者不一定「老土」,長者也可以很「潮」,也能無懼限制地繼續向前擴展,開拓眼界、豐富生命。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