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6 訪客 在線上

大齋期,齋心期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三, 03 四月 2019 11:49

弟兄姊妹,有沒有聽過「大齋期」「聖灰日」「棕樹主日」「聖週」?
主後一百年左右的基督教文獻中已有提及有關「大齋期」的活動。早期教會不少準備在復活主日受浸的信徒,都會進行禁食祈禱來作好準備受浸的心,思想和經歷「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的信仰歷程。後來教會同樣以這段特別安排的日子去預備全體信徒迎接復活節。信徒多會透過禁食,自我反省與懺悔認罪,再一次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與上帝復和,更深領會如何背起十架,與主同行。因此,大齋期的目的是更新和強化我們各人的屬靈生命。

大齋期即「四旬齋期」,又稱為「預苦期」:
大齋(lent)一詞源自古英語 "Lencten",意指「春天」。規定要在40天內(不包括星期日)進行齋戒,效法當年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日。大齋期的日期是按照復活主日來編定,今年是由3月6日至4月20日。大齋期所用的節期顏色是紫色,象徵懺悔認罪。

聖灰日(Ash Wednesday 即大齋期首日),今年3月6日星期三:

聖灰日正是引喻舊約神的子民,在面對神的管教時,會醒察自己的罪惡過犯,披麻蒙灰,表達內心的懊悔,尋求主的赦罪與憐憫。有教會在當天會有塗灰的禮儀,用灰在信徒額頭劃上十字記號,提醒人思想自己的本體不過是塵土,理應在造物主面前常存謙卑。心靈上的披麻、蒙灰,又或禁食,是對自己的本相進行省察的行為,這種內心的醒覺,能幫助我們知道自己是多麼需要主和祂的憐憫。

復活主日前一個主日稱為「棕樹主日」(或棕櫚主日),即4月14日:
大齋節後期將會有棕樹主日,是紀念主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群眾持棕樹枝歡迎,也是紀念主在世上最後的「聖週」開始。

聖週(Holy Week):
紀念主耶穌在世上最後的一週,他面對各樣的羞辱、審訊、傷害、釘十架和埋葬。

「大齋期」提醒我們要謙卑自己,誠實地求告主:「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在省察中查問自己:「祂這樣愛我,我愛主比其他一切更深嗎?」所以,大齋期可以幫助我們放棄或戒掉壞習慣,除去一些窒息我們靈性生命成長的事情。

每當我們提及大齋期時,另一件想起的事就是禁食,不少信徒會在這期間,進行不同程度的禁食,藉這行動提醒自己:「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亦給與自己更多心靈的空間,等候主的光照。而在這40天內,人的心靈更要轉向主,多讀上帝的話語(聖經或屬靈書籍),讓主的話充滿我們的內心,且恭敬向神說:「耶和華阿,請說,僕人敬聽!」

弟兄姊妹,生活中可如何實踐「大齋期」:每星期禁食一餐,謙恭地自我反省。參加4月19日早上的「受苦節崇拜」。安靜地多讀經多祈禱。重新思想在浸禮時對神、對教會、對人所許下的諾言。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