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8 訪客 在線上

20190407 道種撒心田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四, 02 五月 2019 12:31

講題:道種撒心田                經文:馬可福音4:1-20

 

證道經文:馬可福音4:1-20
1    耶穌又在海邊教訓人。有許多人到他那裏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船在海裏,眾人都靠近海,站在岸上。
2    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在教訓之間,對他們說:
3    「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5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6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7    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不結實;
8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9    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10    無人的時候,跟隨耶穌的人和十二個門徒問他這比喻的意思。
11    耶穌對他們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
12    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
13    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比喻嗎?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
14    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
15    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裏的道奪了去。
16    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
17    但他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18    還有那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
19    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
20    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經文詮釋:
    耶穌對會眾說話時用不少比喻。用一些熟悉的事物來對比不熟悉的事情,幫助我們藉日常的事物來明白屬靈的道理。
    主耶穌在這裏為門徒解釋撒種的比喻,要他們能明白。祂很少這樣做,說明這比喻很重要。
    分為三個主要的段落:(v.1-9)(v.10-12)(v.13-20) 來睇。

信息重點:
1.    撒種的比喻

2.    不同人有不同的反應:
2.1)     聽見:
2.2)     聽見且接受:
2.3)     聽見且接受又經驗:
2.4)     聽見且接受又經驗更遵行:

3.    心田也有四種反應:

總結:
    耶穌用比喻說明這天國必須跨過各種阻力,才可得著豐盛的收成,因為人的心田會因個別不同的態度或問題,對神的話產生不同的效果。除此之外,魔鬼處處阻撓,亦是這國度發展的強大阻礙。
    道種沒有往下扎根,生命不能向上結果。

應用問題:
1/ 真誠地檢視你的內心,是屬於甚麽土壤?
2/ 請寫下你會怎樣去改善,讓神話語的種籽在你內心中萌芽。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