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6 訪客 在線上

失敗乃成功之母
作者是 劉碧嬋執事   
週三, 15 五月 2019 16:13

4歲的孩子與同伴玩捉迷藏被捉後,坐在地上撒嬌;6歲的孩子與媽媽下飛行棋輸後,大發脾氣、大哭不止;作父母的你們,有沒有遇過以上的情景?

失敗乃成功之母
中國人有句諺語「失敗乃成功之母」,像是老生常談,但對孩子的學習其實十分重要!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上,我們必然有贏有輸,贏了固然開心,但輸了其實也有得著。外國有一個研究報告指出,當經常讓孩子贏得比賽時,他們很少留意過程。在現實生活中,當父母經常擔心孩子輸而「讓賽」,孩子就會忽略身邊一些重要的資訊和致勝的關鍵,因為他們以為觀察身邊的事物跟自己的成功無關。因此,父母與孩子比賽時,不一定要「讓賽」,贏得多的孩子其實未必能掌握「贏的秘訣」。

人生路時而崎嶇難行,時而平坦順遂,這是永恆不變的道理。那在我們的生活中,如何讓自己的孩子能坦然面對失敗,擁有「輸得起」心態,並且不停的向前進?

1. 好勝心是孩子的正常心理
擁有好勝心,孩子們才會積極進取、敢於競爭,適度的好勝心是孩子進步的催化劑。但是,好勝心是一把雙刃劍,好勝心過強的孩子做事情往往求勝心切,一旦失敗,就無法承受失敗帶來的心理壓力,產生很多負面情緒如大發脾氣、逃避退縮、放棄、嫉妒、自私等,從而扭曲了考試、比賽的真正意義。

2. 接納情緒是最好的疏導
孩子因失敗、挫折而傷心難過,是最自然的情緒反應,年齡越小的孩子越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作父母的我們應給予接納和理解。面對他們的失望與無助,一個擁抱、一句「爸爸、媽媽知道你難過,你可以信任父母」勝過千言萬語。不要禁止孩子表達情緒,只懂壓抑情緒的孩子更容易導致身心不健康或情緒失控的大爆發。

3. 鼓勵是最好的療癒
小學階段的孩子,還沒有形成成熟的自我評價系統,他們對自我的感受往往來自外界的評價,應多採取積極鼓勵的方式對待。當孩子遭受挫折和失敗時,父母的鼓勵或打擊都會強化他們對自我能力的判斷。當年幼的孩子自己動手穿衣穿襪遇到困難時,請撫心自問,我們是在一旁鼓勵「媽媽相信你一定行!」還是用消極否定的說話打擊孩子。孩子進入小學,遇到學習上的困難,我們的態度是樂觀幫助與肯定,還是煩躁和指責?

現實生活中,很少孩子能夠每次測驗考試都考第一、每次比賽都贏得冠軍。我也時刻提醒自己,當孩子測驗考試失敗、輸了比賽,我們不需失望,這只是一個學習過程。在他們漫漫的人生旅程上,這些失敗經歷也許會成為他們將來成功的基石,使他們更勇敢面對前路的挑戰。

在幫助孩子面對挫折、失敗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帮助自己面對失望、挫折的情緒,這仿佛是一個自我心理調整的旅程。縱然天色不是常藍,但我們更要懂得珍惜及感恩風光明媚的日子!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