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8 訪客 在線上

以愛傳承
作者是 鄭蘭英姑娘   
週四, 30 五月 2019 11:44

上月看了「淪落人」這套電影,內容講述男主角因工傷意外半身不遂,要在輪椅上渡過餘生,太太離開家庭,兒子不在身旁,孤單一人前路灰暗。菲律賓女生為了生活,無奈放棄當攝影師的夢想,離鄉別井來到男主角的家當菲庸姐姐。二人同是天涯淪落人,竟然發展出一段情。當中他們之間的主僕之情、或被誤會的男女之情,我認為更崇高的是,人與人之間單純而彼此尊重和愛的情感關係。

整個電影的畫面,是取自公屋的背景,經過攝影效果,呈現出一份浪漫、自然的美景,從新的角度看居住公屋都可以很浪漫!電影中有少部份粗口,帶出既現實又攪笑的效果,並且帶出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原來可以不只是物質,不論身份、不分國藉;這豈不就是聖經所說的基督以自己的身體,在十字架上滅了人與人之間的冤仇,使兩下歸為一體,叫人學習彼此相愛的功夫!

看畢電影,個人有兩個感受,一是,這麼美好的人性,這些浪漫的情節,會否只是電影裡才出現?第二,寫實中帶有盼望,雖然二人處於悲慘的現實中,在困境中相遇,卻帶出人與人真心摯誠交往的美善。

反思以上兩點:
1.    也許是因為在現實中,經歷太多人性的醜陋,或許是一廂情願地以為基督徒只有美善的一面。「失望」和「不信」是曾經受傷的人之創傷後遺症,這症狀使你變得杯弓蛇影,還是處之泰然地看人性呢?尤其關鍵時刻孰真孰假,就看如何選擇。

2.    作為信徒,既要踏實地生活,也要積極地活出盼望,行出人與人坦誠的交往;這是需要冒險的功夫,也是智慧的選擇。

雨傘運動之後,整個社會大多數都是負面新聞,多數人都說香港無前途,有錢一定要移民,那份無力感、沮喪、生活壓力,都好像電影中的主角癱瘓了,無夢想、無前景,同是淪落人地不斷捱世界。由一位年輕的導演寫出來的劇本,就是告訴我們人間有愛就有盼望,也許是鼓勵香港人在困難中活出人性的美善,是香港的出路!

加拉太書5:13「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我們蒙召是要得自由,也是要用愛心互相服事。上帝賦予的愛是給人自由選擇,這愛是因為對方的需要,而選擇付出多少的愛?怎樣付出?選擇不擁有、不控制對方,如果站在人性需要的角度,主角沒有必要為菲傭姐姐找緊機會,然後釋放她去追尋夢想;主角可以有許多方法表現對菲傭姐姐的恩待,但他卻選擇了對方最需要且渴想的機會,釋放她去追夢。主角說:「自己不能追夢,也希望可以扶助別人追夢。」這份愛,不需要理由,不需要計較對方是誰,不因對方是甚麼國籍,只要肯付出…這就是愛。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