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3 訪客 在線上

走出去
作者是 陳健德執事   
週三, 03 七月 2019 10:05

看著航班的地圖,越過沙漠、城鎮、高山、再從歐洲大陸越過大洋彼岸,到地球的另一面,在狹窄機倉折騰一整天,終於來到這稱為「赤道之國」的厄瓜多爾。這南美最小的國家,卻以擁有最繁多品種的雀鳥而聞名於世,如我這些從世界各地前來的觀鳥者絡繹不絕。孩提年代從電視看到蜂鳥舞蹈般的飛行姿態,竟然在我眼前真實呈現,有種不太真實的感覺。個多星期在安第斯山脈的森林,原野,湖泊中間穿越,有時在想天堂是否就是這樣。在崇山峻嶺裡,電話訊號接收困難,在回到文明的一刻,才看到香港在我離開以後個多星期的情況,感覺更加不真實。網頁和群組的資訊和評論令人花多眼亂,畢竟以言蔽之都是對抗,失望,憤怒,難過……看後難以釋懷。


行著看著,車子駛進首都基多,在交通燈前等候之時,棟棟身影遊走於車龍之間,當中許多是售賣汽水零食的小販,不過細看之下,在車傍經過一對衣衫襤褸的年幼兄妹,舉起紙牌寫著「沒有飯吃,沒有屋企,沒有家人」向停下來的司機乘客討吃。駕車的導遊低聲向我說:「這些人都是從鄰國委內瑞拉走出來的,十分凄涼。」「委內瑞拉不是產油國嗎?為何人民如此凄慘?」「諷刺的是,委國不但沒有因龐大石油儲存量致富,該國因著失效的經濟政策,導致通漲問題嚴重,人民連基本生活也負擔不起,至今已有三百萬人偷渡至鄰國,不少人被怒海吞噬,或在叢林中消失。」再看這兩兄妹,未知他們的前路如何呢?


回到香港,再細看這動盪之下的人心向背:香港頓時失去方向,政府步伐停滯;越來越多人覺得前景黯淡,思考移民別處;不同群體裡因著迴異的觀點和看法,瀕臨分裂…。我們作為信徒,面對這些情況,傷感之餘實在充滿無力感。偶然讀到詩篇42篇6節,恰好描述此時心境,和替我們提供出路:「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人生中多時非不得已走出去,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別去所屬多年的群體,固然有各自的理由和背景。縱然眼前景況令人失望,我相信上主時刻與祂所愛的人同在,即或我們走出去或留下來,祂仍是我們心靈的錨,把我們牢牢繫著,不因風雨而失喪。我禱告,祈求主在每個流徙的生命裡,有祂親自的祝福和帶領。求主祝福大家,祝福香港。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