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7 訪客 在線上

鞏固兩個家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四, 01 八月 2019 13:58

一場修訂逃犯條例的政治風波,引至人心對立,社會撕裂,整個社會的氣氛充滿了爭拗、躁動和焦慮。
「對立」不單在政府與反對的市民之間發生,更加無孔不入地在朋友、同事、家人、教友之間產生。不少人爭論至面紅耳赤,彼此批評,互不理睬,甚至變成陌路人。大家都彼此傷害,友情和親情瞬間失去,造成情感創傷。我不禁問,這樣值得嗎?一場社會政治紛爭,竟然令親情、友情、教友之情都決裂,失去眼前人。
如何重建一個和諧的社會,如何回復獅子山下守望相助精神,實在不是一件容易和即時可達的事,確是拆毀容易重建難。
首先大家真的要安靜下來,不是一個人在安靜的環境下,而是心也安靜下來,離開一切資訊,認真的想想,什麼是最值得保留的。作為基督徒,在這個焦慮和躁動的時刻,我相信我們要反璞歸真,鞏固最基本的單位,就是我們的「家」和我們「屬靈的家」。
從社會學角度,「家」是人類最基本的單位,不同的家庭聚居成為一個社區,不同的社區聚合成為一個社會,社會建立於是產生不同的制度,包括教育、醫療、政治、宗教、經濟、治安等等。但這些制度最終的目的就是維護「家」的安定,所以我們要回歸基本的單位,就是你和我的家。我們不能因為制度的爭議,而拆毀了這個基本的單位家庭。我仍相信,家庭若和諧健康,社會便逐漸變得健康;屬靈的家若和諧健康,社會也一樣會被祝福。
港大跟進研究指出:反修例爭拗已引爆「精神疫症」,估計十一個人中有一個人有抑鬱症或抑鬱症復發。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真要小心,不要再陷入這種沒完沒了難分對錯的爭拗中。鼓勵大家每星期安排一些家庭活動,讓家人開開心心地一齊做,例如看一套電影,去戶外齊齊做運動;又或一同參與教會聚會,甚至一家人一齊事奉;甚或一家人一齊為別的家庭祈禱,一家人去關心另一個家庭,大家在互愛互助中共度焦躁的日子。我們的家和我們的教會若團結和穩定,相信一定會對整個社會有祝福的。坦白說,現在不是發表你和我的政治高見的時候,而是鞏固和重建家的時候。
現在是「父母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母,弟兄姊妹的心彼此貼近」的時候。請容許我呼籲:各位弟兄姊妹請將你的心歸回你的家人親友,主動關心他們、愛錫他們、體諒他們。各位弟兄姊妹,若你有需要,請你主動提出,不要以為別人一定明白知道,因為大家都在忙碌、焦慮、沉鬱的環境下已經去到自顧不暇的時候,所以你若有任何需要,請主動分享,我相信弟兄姊妹一定會伸出援手,關心支持,一同祈禱的。
或許你已在家中(或教會內) 因這次事件受到傷害,請你真的要體諒,因為整個社會氣氛都容易令人躁動和對立。耶穌的愛是叫人復和的,你既是基督徒,就須要學習去饒恕,去修補,去復和;更不要沉溺在我是受害者的心態中,拒絕尋求和好。要信: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