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6 訪客 在線上

今天的教會需要「百花齊放」
作者是 鍾曼瑩姑娘   
週三, 28 八月 2019 17:36

常聽到別人說 : 「現今的青少年牧養工作,很困難!」我對於這句說話,有一些反省及體會,很想與大家分享一下。

最初我接觸青少年的機會,是家中的小孩漸漸成長,進入青春期。我們不同住,但感情深厚,因著她成長自破碎家庭,加上未信主,心中隱藏了很多情緒及傷痛,又因欠缺成長的指引,所以她在家中常被誤解為反叛、自我及偏激的 (都是一些較負面的評價)。因著我在教會當上了牧養工作,故此,家人常希望我能「教化」她。漸漸我便成為這青年人的同行者,她有困難或需要找人傾訴,第一時間便會找我。其實在同行的過程中,我都常覺為難,我常常想不通,明明一件非常簡單的事,在她的世界裡竟令她寢食難安好幾天,或者因為她性格率直,常與親人發生衝突,所以,對我來說,與她同行實在是挑戰耐力與愛心的任務。加上我聽多了別人說:「青少年工作很困難!」慢慢這句話,便成為我的咒詛,令我的心更想抗拒及逃避作她的同行者。

但在教會牧養日子久了,神幫助我作自我反省,便明白到,要與人同行,不能單靠人生經驗及屬地的聰明,我便求神賜智慧及同理,幫助我明白,怎樣與青年人同行。神讓我明白到原來所謂的「難」,是我仍未承認「自己的限制」,因著身分,便輕易將罪名加於她身上。意思是其實是我智慧不足,欠缺同行所需的耐性及愛心,而不是她反叛。因著自己未能意識的問題,而將事情說成「她很難教」。結果可能會令彼此關係越離越遠,如我以聖經中「愛是恆久忍耐」的原則作量度,我是欠缺了愛心。

成年人有的是經驗,但我們必須留心,這些經驗可能會導致我們過於主觀的判斷;這些盲點,成為了我們與青年人之間的阻礙,影響了我們同行的關係。

今天,讓我們觀察青年人之間的相處形態與表達方式,我們會發現雖然新一代的某些風格實在使人驚訝,但他們誠懇和真摯的態度,他們富創意、充滿活力的熱誠,對信仰的求真,都催促我們再三思考,怎樣在熟悉的環境下面對全盤的改變?撫心自問,我們確實可以從青年人身上,學習一些以往我們所沒有接觸過的知識。教會增長,需要百花齊放,每一個年齡層都需要投入並付出恩賜來互補不足,有時,青年人,可能是神賜給我們,幫助我們成長的老師,他們需要的是多點發揮的空間。另外,為了切合現代的需要,現代化是不可或缺的,但必須涵蓋不同年代的工人。今天於不同的教會,我們看到新舊世代的信徒並肩合作,他們建立新的工作模式,運用創意思維,去完成主託付給他們的工作,以新的策略把福音傳給再年青的一代,然後再動員新生代去承傳福音的棒,這樣百花齊放的景象,需要各位的配合才能成就的。

                                給每位身邊有青年人的「您」,彼此勉勵!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