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9 訪客 在線上

疫情……逆程
作者是 鄭蘭英姑娘   
週二, 31 三月 2020 10:28

有一次看了一篇文章,關於生命轉化,整理後跟你分享!教會常常說生命轉化,究竟是甚麼?轉化指態度轉變,例如由未信主聽了福音後決定信主。態度是由內在思想模式所驅使,而整個思想包括人生觀、價值觀及信念等,思想背後是決定對錯、好壞、美醜、善惡。一個人態度轉化是指內在思維改動,這改動是要承認自己的不足或有問題,整個過程並不容易。

願意生命轉化的人,必需認識自己的負面情緒,誠實地聆聽內在心聲,讓負面情緒經歷一些過程,生命才能轉化。

生命轉化過程幾個階段:
首先有一件事情發生,如社運、疫情或個人事件,這些事觸發負面情緒(有危有機的時候)。負面情緒所激發的能量比正面情緒強烈,破壞性也較高,所以不宜壓抑及忽略。


事件發生後,當事人開始產生懷疑,除了懷疑自己能力,更質疑信念,例如:
•    原生家庭父母患病、離異、兄弟姊妹發生事故等,當照顧父母力有不逮、幫忙兄姊已到無能為力地步,開始懷疑自己不孝、不好等,然後質疑家庭觀念的價值系統。成人較易修正思想,孩童照單全收情況下,沒有經過嚴謹的思考便接受,成長後往往容易做成性格缺失。
•    戀愛與婚姻,與對方產生衝突、家庭出現經濟、第三者等問題,開始懷疑對方對自己的愛、結錯婚、揀錯對象,質疑婚姻制度。
•    工作或事業,得不到滿足感、與上司、同事合不來、開始懷疑自己入錯行、人際關係技巧出現問題,人性本善與惡的價值。
•    宗教與信仰:生病、疫情、災難出現,開始懷疑上帝的存在、慈愛及信實,質疑宗教信念的價值。

第三階段,對懷疑的想法開始思考、尋找答案,並要建立更有效或更正確的概念;若在這階段能夠有良師益友討論,可避免對事情過份偏執,或避免走冤枉路,是突破新思維的重要時刻。

第四階段,開始在生活中嘗試運用新思維,將收集得來的資料加以整理。

最後,當嘗試新思維,有兩種變化,第一,嘗試實踐成功,得到認同,內在情感得以舒緩,開始對外來的事物分辨更細緻,對自己及他人背後的觀點更敏銳;簡單來說整個人變得更開放,和更容易接受新事物,人生首次轉化成功,以後更容易轉化。相反,第二,當新思維嘗試失敗,被否定,內在情緒越來越負面,就可能變得更頑固,所謂的食古不化。

事情發生後需要時間沉澱,而發生這幾個階段時間長、短是因人而異。若在疫情期間有負面情緒,可能是探索轉化歷程的時機。

羅馬書5:1-5保羅說在患難中要歡歡喜喜,在患難中怎麼可以歡歡喜喜?若要在患難中歡喜,可能已到了第三階段,經過思考、回憶及與其他人討論後,找到答案是上帝並沒有離棄你,只是過往對上帝的認識在某程度上是錯誤的,最終選擇相信,故此仍能持續忍受患難,之後會生出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環境沒有改變,心態卻已更新。

盼望在疫情間,有更多思考空間,在逆境過程中,使能更有效地處理負面情緒,患難過後,生命得以轉化。祝福大家,身心康健!

 

 

最近更新在 週二, 31 三月 2020 10:33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