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5 訪客 在線上

《以斯拉記》攻略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一, 04 五月 2020 14:54

歷史進程:
主前930年,以色列國在所羅門王死後,一分為二。十支派組成北國,名〝以色列〞;另外兩支派組成南國,名〝猶大〞。
主前722年,亞述帝國攻陷北國以色列。
主前612年,巴比倫叛變,攻入尼尼微,滅了亞述帝國。
主前586年,巴比倫帝國攻陷南國猶大,拆毀耶路撒冷城牆,焚燒聖殿及重要建築物,擄走人民。
主前539年,波斯征服巴比倫,建立龐大的波斯帝國。
主前538年,波斯王古列,下詔特准猶大人回歸,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甚至歸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所掠奪的聖物。
主前538-537年,設巴薩、所羅巴伯、耶書亞率領第一批百姓回國,重建聖殿,恢復敬拜生活。
主前520年,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勉勵百姓要完成重建聖殿的工作。
主前516年,第二聖殿建成,舉行盛大的獻殿禮。
主前458年,以斯拉率領第二批百姓回到耶路撒冷,專注教導神的律法。
主前445年,尼希米率領第三批百姓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城牆。

《以斯拉記》時代背景:
主前538年,波斯帝國開國之君古列實行新宗教政策,准許被擄到巴比倫的各國人民回歸故土,下詔特准猶太人恢復耶路撒冷的聖殿和敬拜,歸還當年被搶掠的聖器。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被擄七十年後必歡樂回歸的預言(耶25、30章)在萬民的目睹下實現。設巴薩率領約五萬人於主前537年(我國春秋時代末期),首次回到殘破的家園,重新敬拜耶和華,重修聖殿。
〔備註:一般認為是從主前605年,約雅敬王時,猶大百姓第一次被擄去一部份時計算起(代下36:5;但1:1),到獲准回國(主前538年)為止,相隔約70 年,正應驗了先知耶利米的預言。〕



書 名:
在最早的猶太和基督教會的正典目錄中,《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本為一書,稱之為《以斯拉記》。主後二世紀,教父俄利根(185-253年)的正典目錄已把二書分列,稱為《以斯拉記上、下》。在耶柔米譯的拉丁文《武加大譯本》,《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已各自成為一卷,但稱《尼希米記》為《以斯拉記下》。遲至1448年,希伯來文舊約才根據《武加大譯本》的做法,將二書分開。
這兩卷書在文字、體裁和內容的著重點上,都和《歷代志》十分接近,而《代下》最後兩節(36:22-23)也在《以斯拉記》第1章開頭處重現。很可能這兩卷書原來便是《歷代志》的一部份;作者用《歷代志上、下》記猶大人被擄以前大衛王朝的史事,而用《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這二卷記錄被擄歸國以後的事。
 

 

最近更新在 週一, 04 五月 2020 14:57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