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09 訪客 在線上

環境,心境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一, 25 五月 2020 18:00

過去四天,家中水龍頭壞了,全家沖了四天冷水浴,竟都適應下來。年青時接受青年導師訓練,突破機構一位導師曾經講過一句話,至今烙刻心中:「環境改變唔到,就要改變自己」,是對的!
我們人習慣控制一切,特別是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更加希望一切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下(everything under control),因為若稍有失控,心中自會不安,憂慮(worry) 和害怕(fear) 會油然而生。故此,小至個人大至政府,甚至是國家,都是竭力去控制一切,否則會很不安。
但現實卻是有很多變數,是我們不能控制的。惟有改變自己的想法,改變自己的做法,改變自己心境,去適應現今的環境,這就是所謂的「適應力」。

調整自己去適應環境,本是無可厚非。適應力強的人,很快就能適應環境,個人的自信心,自我形象,甚至是變通能力,都會提升。但若,人只單單靠適應能力來生活,這樣恐怕會出現兩個極端:
一、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於是強者腳下全是犧牲者,為了自己能更好的生存下去,忽略別人,出賣別人,傷害別人,甚至犧牲別人都在所不惜。於是自我、自私、自利的做法便無所不用其極,最後更可怕是「自我合理化」。
二、 憤世嫉俗人人欠我。不是我適應不到,也不是我接受不來,而是別人的加害,是別人的出賣,是別人的錯失,是別人霸道。我是無辜,是被欺凌的,是被加害的,是被迫的,全歸咎出去便無需考慮自己的責任,更無需要花心思和力氣去更新自己。

所以難怪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我們縱然可以欺騙上司,欺騙牧師,欺騙父母,欺騙別人,但其實我們自己知道,而上帝更加一清二楚!在這病毒疫境中,在這政治逆境中,在這經濟困境中,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沒有怨恨,沒有憂慮,沒有自欺,更沒有小信。無論日子如何,無論處境如何:
我仍然相信,天父上帝在背後掌權,相信上帝沒有將祂的管治權,拱手相讓給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政黨,任何一位偶像神明。
我仍然相信,天父上帝掌管每天,祂會與我同行,陪我度過一切處境,甚至是逆境。
我仍然相信,天父上帝會叫萬事互相效力,縱然今日我未見「互效」的結果(甚至有生之年也未必見到),但我深信祂一定會叫萬事互相幫助,生發的結果是超過我所求所想的。

「信心起來,焦慮下去;信心下去,焦慮起來」,它們是互動的。求聖靈保守我的心,對天父有信心,對人有愛心,對未來有盼望。現在我心仍堅信,非勢力、非才能,一切都在上帝的管理之下。改變有幾大,都不及我主大;改變有幾多,都不及我父慈愛多。全地至高是我主,這是我的心境!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