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2 訪客 在線上

父親,你好!
作者是 鄭蘭英姑娘   
週五, 03 七月 2020 16:02

 

今天是父親節,邀請大家:「嘗試用一個形容詞,形容你心目中的爸爸。」
   
我結婚不足半年,父親突然心臟病發入院,第二天就離世。當時我是在神學院工作,一位神學院輔導科的教授,也許他看到我愁眉苦臉,就開始關心我,跟我聊天。是他問我:「你會用甚麼形容詞形容你爸爸?」我完全不用思考,就回答:「惡」!

為何這問題對我那麼重要?事隔那麼多年還與大家分享?父親兇惡的面容深印我心,他絕對權威性的形象,影響著我對上帝的想法;信主多年,知道上帝是愛卻無法感受到祂的愛;直到遇到那位教授,他主動的關懷,不刻意卻又窩心的閒聊,吸引著我對他的尊敬,他除了專注聆聽我內心的感受,他也會跟我分享談及個人的掙扎、和一些不明白、甚至是難過的事情!他那份親切、平等,扭轉了我對權威的想法。

眾所周知,原生家庭父母對我們影響是深層次的,比想像中深遠,只是大多數人沒有留意。心理學指出,人會不自覺、無意識地把自己心目中父親的形象投射向上帝,或者投射在權威對象的人士身上;這種投射會令一個人對上帝或對權威人士,產生一些特別甚至錯誤的理解,往往不由自主地產生主觀感受,不自然而自然地形成了偏見及缺乏理性判斷,做成這種種不由自主、自動化的反應,漸漸形成了人們所講的“性格”,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因著信仰,聖經的價值取向,追求生命成長成熟,我期望可以移去不合上主心意的本性!我相信聖靈可以幫助我們。

扭轉不合上主心意的本性,並不是變魔法,而是從發現開始,從發現父親之嚴肅、兇惡的形象對自己的影響,再發現心底裡渴望與父親有平等的交往,發現後就開始意識、明白自己對權威人士一種莫明恐懼和反叛,然後刻意在行為上改變自己。當衝突出現,需要鼓起極大勇氣向威權人士表達意見,或負面的情緒,若果,威權一方能放下君臣、父子,高高在位的姿態,更有效地幫助克服被欺壓的負面感受,從而達致性格的突破,或者彼此有進深的坦誠或親密關係。

聖經告訴我們,上主因為愛我們,就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祂道成肉身正是展現放下高高在位的姿態,進入人間,與人同行,這份尊重的愛,正正是醫治恐懼的良方,因為愛裡沒有懼怕。

細嘗、理解你對父親的形容吧!無論在地上的父親如何,相信在天上的父親,必定等著向你傾倒祂完全的愛,只要你盼望得著!

願大家得享這份從天而來的愛,祝父親節快樂!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