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217 訪客 在線上

200802為神的殿鍥而不捨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一, 03 八月 2020 12:04

講題:為神的殿鍥而不捨

證道經文--以斯拉記 5:1-17

1    那時,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神的名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
2    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先知在那裏幫助他們。
3    當時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黨來問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修成這牆呢?」
4    我們便告訴他們建造這殿的人叫甚麼名字。
5    神的眼目看顧猶大的長老,以致總督等沒有叫他們停工,直到這事奏告大流士,得著他的回諭。
6    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黨,就是住河西的亞法薩迦人,上本奏告大流士王。
7    本上寫著說:「願大流士王諸事平安。
8    王該知道,我們往猶大省去,到了至大神的殿,這殿是用大石建造的。樑木插入牆內,工作甚速,他們手下亨通。
9    我們就問那些長老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修成這牆呢?』

10    又問他們的名字,要記錄他們首領的名字,奏告於王。
11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天地之神的僕人,重建前多年所建造的殿,就是以色列的一位大君王建造修成的。
12    只因我們列祖惹天上的神發怒,神把他們交在迦勒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就拆毀這殿,又將百姓擄到巴比倫。
13    然而巴比倫王塞魯士元年,他降旨允准建造神的這殿。
14    神殿中的金、銀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的殿中掠去帶到巴比倫廟裏的,塞魯士王從巴比倫廟裏取出來,交給派為省長的,名叫設巴薩,
15    對他說可以將這些器皿帶去,放在耶路撒冷的殿中,在原處建造神的殿。
16    於是這設巴薩來建立耶路撒冷神殿的根基。這殿從那時直到如今尚未造成。』
17    現在王若以為美,請察巴比倫王的府庫,看塞魯士王降旨允准在耶路撒冷建造神的殿沒有,王的心意如何?請降旨曉諭我們。」
 

講道大綱

經文詮釋:* 在第5章17節經文裡,提到「神的殿」竟提了16次之多,可想而知,「聖殿」是這章的
著眼點,「神的殿」才是主角。
* 建殿的工程拖延了16年之久(參該一4),而神在這急需之時親自興起 哈該 和 撒迦利亞
兩位先知作時代的工作者,提醒、責備、鼓勵百姓,起來重建聖殿。
內容:
1. 神的話語興起工人 (5:1)
˙    並非先知們的能力,乃是神話語的能力。
˙    神的話語沒有不帶著能力的,要引導人心!
2. 領袖要首先興起來 (5:2)
˙    做領袖要敢於承擔,要首先起來!在需要時領袖要為上帝,為天國而興起來(1-2節)。
˙    在領袖影響下、帶領下,百姓亦踏出信心的一步,重新開始建殿工程。(上行下效)
3. 等候天地之神的作為 (5:3-8)
˙    天地之神在背後看顧,眾人仍繼續建殿不停工;在至大之神的恩典下,工作甚速,手下亨通。
˙    未知將來如何,惟有仰望神的看顧和恩典。
˙    回望過去神的恩典,使我有信心有盼望繼續前行。


總結:
1. 神的話語是沒有不帶著能力的!
2. 神對領袖是有要求的!在需要時領袖要敢於為天國而起來,身先士卒。
3. 要向至大的全能者仰望,使我敢於面對逆境,忠心努力參與建造天國的工程。
小組討論問題:
1. 信息中,你最深刻的領受是甚麼?為甚麼?
2. 你曾否經歷神話語的光照,使你要改變過來,才感到身心靈舒暢?
3. 你現在的處境,有否自覺無盼望,波折重重?你怎樣幫助自己仍相信有恩典有盼望有出路?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