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9 訪客 在線上

聖約(COVENANT)
作者是 小葉子(鄭牧師)   
週六, 02 十月 2010 13:41

講題:聖約(COVENANT)
經文:申命記5:1~4;6:10~19;7:7~11   林前12:12~13;25~27

申命記淺釋:
(1) 申命記這書名由兩個希臘文組成:「第二」和「律法」。合成可譯為「重申之前律法」或「律法的複述」;申命記亦就是「重申前命」之意。
(2) 申命記的內容重點是「立約、律法、聖所、戰爭條例」等。
(3) 申6:5「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是本書的重要經句。耶穌認為這是一切誡命中最重要的一條。

經文釋義:
● 聖經中「約」的意思是:以發誓做一個嚴肅的承諾。
● 聖經中的「約」是平等、雙方自願、義務與權利是相同、雙方受到約束、帶來緊密的關係和平安的結果。
● 聖經中「約」的元素有:
1/歷史敘述;
2/雙方發誓應許對方實踐一些行為;
3/加上祝福和咒詛的話;
4/並留下證據加以證明;
5/公開宣讀。
● 聖經中有那些重要的約?
1/亞伯拉罕的約(創12:1-3);
2/西乃山之約(出19:1-6;24:1-8);
3/大衛之約(撒下7章);
4/耶穌的約;

信息內容:
今日信息會和大家認識「聖約」的重要。
1. 神與人之間的聖約(申命記5:1~4;6:10~19;7:7~11)
● 「聖經」又叫「新舊約全書」。即是記載神與人所訂立的舊約及新約;舊約是用牛羊的血立約,新約是用耶穌基督羔羊的血立約。而且這個「聖約」是神主動邀請人與祂訂立,並採用人的協約方法(當時中東一帶的方法)故神自願受限制和約束。
● 立約帶應許的經文:
約1:12(做天父的兒女)  ;  約3:16(永生)
約壹1:9(赦罪)         ;  腓4:19(神同在的供應)
● 所以作基督徒是一件不簡單,不可輕視的事,因我們與基督有聖約關係後,耶穌便成了我們的保障。

2. 信徒與信徒之間的聖約(林前12:12~13;25~27)
● 我們肢體都有聖約的關係,因我們都同屬一位「神」,同屬於一間教會,因我們就是神的教會。
● 教會是用基督寶血所建造的,弟兄姊妹的關係亦是靠基督寶血來聯繫,所以我們在屬靈方面是骨肉之親。
 林前12:12~13

 俗世的約與聖經對比: 
**我們大家都是屬靈的一家人,兄弟姊妹,彼此相愛;
**不分門別類,要彼此相顧,叫各人得益處;
**不要搬弄是非,中傷別人;
**要徹底饒恕;
**要在自己崗位上好好事奉神,共同建立神的國度(「神國」)。
● 所以聖經內的約,要比洪門的約還要嚴格很多倍。是以基督的血來聯繫我們一起。

總結:
 申5:3「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乃是與我們今日在這裡存活之人立的。」
 基督徒也要有「義氣」,這不是黑社會的義氣,是以基督寶血買贖回來的「犧牲」的義;因此對神要有「義」氣,要持守與神所立的聖約;對弟兄姊妺要有「義」氣,要持守這份聖約。
 太22:37~40『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 ─ 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竭力維持與神聖約的關係;竭力維持與肢體聖約的關係。

最近更新在 週六, 09 十月 2010 12:05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