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0 訪客 在線上

201004 神在工作~人要回應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二, 06 十月 2020 15:18

證道經文:以斯拉記7:27-28、8:1、15-20(和修版)

27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願,使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得榮耀,
28    他又在王和謀士,以及王所有大能的軍官面前施恩於我。我因耶和華-我神的手的幫助,得以堅強,從以色列中召集領袖,與我一同上來。」
    
1    這些是亞達薛西王在位的時候,同我從巴比倫上來的族長和他們的家譜:
15    我召集這些人在流入亞哈瓦的河旁邊,我們在那裏紮營三日。我查看百姓和祭司,發現並沒有利未人在那裏,
16    就派人到以利以謝、亞列、示瑪雅、以利拿單、雅立、以利拿單、拿單、撒迦利亞、米書蘭等領袖,以及約雅立和以利拿單教師那裏。
17    我吩咐他們往迦西斐雅地方去見那裏的領袖易多,又告訴他們當向易多和他的弟兄,就是迦西斐雅那地方的殿役說甚麼話,好為我們神的殿帶事奉的人來。
18    蒙我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們,他們在以色列的曾孫,利未的孫子,抹利的後裔中帶了一個精明的人來,就是示利比,還有他的眾子與兄弟共十八人。
19    另外,還有哈沙比雅,同著他有米拉利的子孫耶篩亞,以及他的眾子和兄弟共二十人。
20    從前大衛和眾領袖派殿役服事利未人,現在從這殿役中也帶了二百二十人來,全都是按名指定的。
 

 

經文詮釋:
˙    第一批回歸的人約有5萬人,和第二批回歸的人男丁有1756人,〔此外還有婦女及孩童(見8:21)〕,故連同家眷,第二批約有5千人。
˙    第二批回歸的人,主要是與「重建聖殿敬拜」有關的。
˙    以斯拉第一次以「我」第一人自稱,這是7章27節至9章「以斯拉回憶錄」中的一個特點。
˙    八章1-14節中,以斯拉記錄了與他一同從米所波大米歸回的人,共包括15個家族的後裔。
 

內容:
1. 有神在工作 (7:27-28)
˙    令王起了心意(7:11-13);  在王、謀士、軍官前施恩於以斯拉(7:14-16);
˙    使以斯拉有能力和方法招聚領袖一同上耶路撒冷(8:1-20) 。
應用:數算神施恩的手昔日怎樣幫助我,使我今日再抬起頭迎難而上。

2. 仍然是你要回應(8:1-14)
˙    以斯拉一同歸回的人,包括15個家族的後裔,其中有9個家族是再次回應神的招集。
˙    這群甘願放棄在異地所擁有的,為重建聖殿敬拜而再次加入回歸行列的人,他們的名字是值得被記念的。

3. 人要盡力回應(8:15-20)
˙    以斯拉發現在回歸隊伍中沒有利未人和殿役,問題來了:如何重建聖殿敬拜文化?
˙    以斯拉差派代表團去跟易多商討,要求物色和招集利未人和殿役。
˙    以斯拉甚至教代表團如何說「當說的話」,使事情得以解決。
應用:我們必須定期進行計劃和檢討的工作,想方設法使神的工作更有效率去推行。

總結:
    全是神施恩的手幫助我,有明顯的有暗地裡的,都是神在工作。
    你曾回應過,現在仍要回應神的招集!
    要盡心、盡意、盡力事奉那位賜恩給你的神。

小組討論問題:
1. 信息中,你最深刻的領受是甚麼?為甚麼?
2. 你認為數算神昔日的恩典,能否幫助你再次抬起頭迎難而上?
3. 你在事奉上可以怎樣做得更好,請分享一樣盡力的做法,組員一齊守望你,定時為你打氣!




 

最近更新在 週二, 06 十月 2020 15:26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