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2 訪客 在線上

201101所作全為主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二, 03 十一月 2020 16:03

講題:所作全為主
 

經文:以斯拉記8:21-36(和修版)

21    那時,我在亞哈瓦河邊宣告禁食,為要在我們神面前刻苦己心,求他使我們和我們的孩子,以及一切所有的,都得平坦的道路。
22    我以求王撥步兵騎兵幫助我們抵擋路上的仇敵為羞愧,因我們曾對王說:「我們神施恩的手必幫助凡尋求他的,但他的能力和憤怒必攻擊凡離棄他的。」
23    我們為此禁食祈求我們的神,他就應允我們。
24    我分派十二位祭司長,就是示利比、哈沙比雅和與他們一起的兄弟十人,
25    把王和謀士、軍官,並在那裏的以色列眾人為我們神殿所獻的金銀和器皿,都秤了交給他們。
26    我秤了交在他們手中的有六百五十他連得銀子,一百他連得銀器,一百他連得金子,
27    二十個金碗,值一千達利克,上等光亮的銅器皿兩個,珍貴如金。
28    我對他們說:「你們歸耶和華為聖,器皿也歸為聖;金銀是甘心獻給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的。
29    你們要警醒看守,直到你們在祭司長和利未族長,以及以色列的各族長面前,在耶路撒冷耶和華殿的庫房內,把這些過了秤。」
30    於是,祭司和利未人把秤過的金銀和器皿接過來,要帶到耶路撒冷我們神的殿裏。
31    正月十二日,我們從亞哈瓦河邊起行,要往耶路撒冷去。我們神的手保佑我們,救我們脫離仇敵和路上埋伏之人的手。
32    我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裏住了三日。
33    第四日,金銀和器皿都在我們神的殿裏過了秤,交在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祭司的手中。同著他的有非尼哈的兒子以利亞撒,還有利未人耶書亞的兒子約撒拔和賓內的兒子挪亞底。
34    那時,這一切都點過秤過了,重量全寫在冊上。
35    從被擄之地歸回的人向以色列的神獻燔祭,為以色列眾人獻十二頭公牛、九十六隻公綿羊、七十七隻小綿羊,又獻十二隻公山羊作贖罪祭,這些全都是獻給耶和華的燔祭。
36    被擄歸回的人把王的諭旨交給王的總督與河西的省長,他們就支助百姓和神的殿。
 

講道大綱:

 

經文詮釋:
    第二批回歸的人(約有5千人),主要是與「重建聖殿的敬拜」和「重建人民的屬靈生命」有關。
    亞達薛西王第七年正月初一日,以斯拉等人從巴比倫起程,五月初一日就到了耶路撒冷(7:8-9)。
    以斯拉清楚神要藉著他,向以色列民重申祂的律法,重建他們的敬拜生命,重整信仰文化。
    經文結構:前後呼應(vv.21-23;31-32) (vv.24-30;33-34),引出重點 (vv.35-36) 。
 

內容:
1. 祈禱交託(vv.21-23;31-32)
˙    以斯拉完全依靠神,他們全體禁食,為要在神面前謙卑下來,祈求上帝保護蔭庇,路途順利和平安。
2. 謹慎安排(vv.24-30;33-34)
˙    在運送過程中以斯拉不敢馬虎了事,他仔細分配交由12人負責;對於聖物和財產有清楚的交代。
3. 全為上主(vv.35-36)
˙    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使民眾分別為聖獻給上帝,成為〝聖潔的種族〞,完全尊崇上帝。
 

總結:
    作事之前,先來祈禱倚靠神,惟獨神是我隨時幫助。
    為神作事,要仔細計劃,妥善安排,清楚交代!
    因為尊重上帝,敬虔與謹慎並行,生命要追求分別為聖。
小組討論問題:
1.你認為「信心倚靠」與「細心部署」有沒有矛盾和衝突?
2.你認為在崇拜中(或事奉過程中),基督徒可怎樣表達出對上帝的尊重?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