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27 訪客 在線上

201206小心被同化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一, 07 十二月 2020 14:56

講題:小心被同化

 

證道經文 - 以斯拉記10:1-15

 

1    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的時候,有以色列中的男女和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裏,成了一個盛大的會,百姓無不痛哭。
2    以攔的子孫,耶歇的兒子示迦尼對以斯拉說:「我們娶了這地的外邦女子,干犯了我們的神,然而現在以色列人在這事上還有指望。
3    現在,我們要與我們的神立約,送走所有的妻子和她們所生的,照著主和那些因我們神誡命戰兢之人所議定的,按律法去行。
4    起來,這是你當辦的事,我們必支持你,你當奮勇而行。」
5    以斯拉就起來,叫祭司長和利未人,以及以色列眾人起誓,要照這話去做;他們就起了誓。
6    以斯拉從神殿前起來,進入以利亞實的兒子約哈難的屋裏,到了那裏不吃飯,也不喝水,為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悲傷。
7    他們通告猶大和耶路撒冷,叫所有被擄歸回的人聚集在耶路撒冷。
8    凡不遵照領袖和長老所議定,三日之內不來的,就必毀壞他所有的財產,把他從被擄歸回之人的會中開除。
9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眾人三日之內都聚集在耶路撒冷。那時是九月,那月的二十日,眾百姓坐在神殿前的廣場,因這事,又因下大雨,就都戰抖。
10    以斯拉祭司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有罪了,因為你們娶了外邦女子,增添以色列的罪惡。
11    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他的旨意,離開這地的百姓和外邦女子。」
12    全會眾大聲回答說:「好!我們必照著你的話去做。
13    只是百姓眾多,又逢大雨的季節,我們沒有氣力站在外面;這也不是一兩天可以辦完的事,因我們在這事上犯了大罪。
14    讓我們的領袖代表全會眾留在那裏。我們城鎮中凡娶外邦女子的,當按所定的日期,會同本城的長老和審判官前來,直到辦完這事,神的烈怒轉離我們。」
15    惟有亞撒黑的兒子約拿單,特瓦的兒子雅哈謝反對這事,並有米書蘭和利未人沙比太支持他們。



輔助經文:以斯拉記9:1-4﹙和修版﹚
1    這些事完成以後,眾領袖來接近我,說:「以色列百姓、祭司和利未人沒有棄絕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和亞摩利人等列邦民族所行可憎的事。
2    因他們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外邦女子,以致聖潔的種籽和列邦民族混雜,而且領袖和官長在這事上是罪魁。」
3    我一聽見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惶地坐著。
4    凡為以色列神言語戰兢的人,都因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聚集到我這裏來。我驚惶地坐著,直到獻晚祭的時候。
 

講道大綱

經文詮釋:
    《以斯拉記》分為兩部份:第1至6章、第7至10章。而文士以斯拉是在第7章才出場。
    第一批人回歸(537BC) 和 第二批人回歸(458BC),相隔約75-80年。
    第一批回歸的人約有5萬人,和第二批回歸的人男丁有1756人,〔此外還有婦女及孩童(見8:21)〕,故連同家眷,第二批約有5千人。第一批人,第二批人,再加上原本住在當地的以色列人,學者估計前後約有二十萬人居住在以色列地 (在當地屬少數民族)。
    第一批回歸的人,主要是與「重建聖殿」有關;而第二批回歸的人,主要是與「重建聖殿的敬拜」和「重建人民的屬靈生命」有關。故全書有兩大主題:「重建」和「復興」。
    以斯拉第一次以「我」第一人自稱,這是7章27節至9章「以斯拉回憶錄」中的一個特點。
    《以斯拉記》記錄了三份名單:2章1-63節、8章1-14節、10章18-44節。
內容:
1. 為罪難過
問:「異族通婚」這問題是突然出現嗎?
1a/ 重蹈覆轍得罪神

2. 還有指望
問:為何以色列人要異族通婚?
2a/ 要知罪,更要離罪

3. 小心被同化
問:為何只針對外邦女子?
3a/ 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
3b/ 要有信仰低線,繼續專心跟從神,專一愛神
3c/ 堅持讓聖經真理來教導自己

總結:
    被同化只會令我們逐漸遠離神。
    你惟一的倚靠是上帝!再無其他出路。
    要堅持上帝的命令,自然是要有放下,甚至有犧牲。
    蒙主耶穌拯救後,不是要求別人做什麽,而是要求自己做得更好,榮耀上主。

小組討論問題:
1. 信息中,你最深刻的領受是甚麼?為甚麼?
2. 你有被社會一些氣氛或觀念同化了嗎?
3. 你有看自己的需要,過於上帝的要求嗎?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