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9 訪客 在線上

201213作個受傷的醫者
作者是 暉牧師   
週四, 17 十二月 2020 11:33

講題:作個受傷的醫者

 

經文:路加福音10:25-37

25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是怎樣念的呢?」

27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如己。」

28 耶穌對他說:「你回答得正確,你這樣做就會得永生。」

29 那人要證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 耶穌回答:「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丟下他走了。

31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另一邊過去了。

32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那裏,看見他,也照樣從另一邊過去了。

33 可是,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路過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旅店裏去,照應他。

35 第二天,他拿出兩個銀幣來,交給店主,說:『請你照應他,額外的費用,我回來時會還你。』

36 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那人的鄰舍呢?」

37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對他說:「你去,照樣做吧!」

 

 

講道大綱:

引言︰真的要「愛鄰如己」?

 

重點︰「何者為鄰?何者非鄰?」

 

目標︰「如何得永生?」

 

困難︰比喻中的喻體解讀

1. 按著律法師的角度︰憐憫別人

 

2. 按著主耶穌的角度︰甘被憐憫

 

3. 按著敘述者的角度︰接納耶穌

 

應用

1. 反省己身,發現自己眼中的濾片

 

2. 不被拘束,追求耶穌真心的憐憫

 

3. 學效耶穌,甘心作個受傷的醫者

 

討論問題︰

1. 對你而言,何者為鄰?何者非鄰?你如何對待他們?為什麼?對方若知道我是基督徒,會有何感想?

2. 有什麼固有的想法,令你難以為有需要的人作出憐憫的舉動?當中是否已有「批判」?

3. 耶穌生平的榜樣,對我們有何激勵?你如何突破自己的框框?

4. 作個「微立志」吧!本週只做一件「小事」,不作前設式的批判,舉例:向一位南亞人士微笑、為一位外籍人士帶路、與一位內地人士談話、或向你一位不喜歡的同事打招呼。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