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29 訪客 在線上

尼 希 米 記》攻 略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三, 06 一月 2021 17:35

尼 希 米 記》攻 略

歷史進程:
主前538年,波斯王古列(居魯士),下詔特准猶太人回歸,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甚至歸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所掠奪的聖物。
主前538-537年,設巴薩、所羅巴伯、耶書亞率領第一批百姓回國,重建聖殿,恢復敬拜生活。
主前520年,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勉勵百姓要起來完成重建聖殿的工作。
主前516年,第二聖殿建成,舉行盛大的獻殿禮。
主前458年,以斯拉率領第二批百姓回到耶路撒冷,專注教導神的律法。
主前445年,尼希米率領第三批百姓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城牆,進行宗教改革。
《尼希米記》時代背景:
* 尼希米在波斯王亞達薛西一世年間任酒政(1:11)。「尼希米」有「耶和華的安慰」或「耶和華有憐憫」的意思。作為波斯王宮中的「酒政」,尼希米的工作包括為王試酒,以防有毒,同時護衛王的內寢,由此可見他極受波斯王所信任。
* 當他聽聞回歸之民在猶太地面臨的困境以及耶路撒冷城牆和城門為大火焚毀等消息後,就懇切祈求上帝讓他回鄉,結果得到波斯王恩准,回鄉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和城門,並出任猶大省長(或總督),為期12年(公元前445-433年)。在尼希米的領導下,城牆52天便告竣工(6:15)。
書名與作者:
* 在最早的猶太和基督教會的正典目錄中,《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本為一書,稱之為《以斯拉記》。主後二世紀,教父俄利根(185-253年)的正典目錄已把二書分列,稱為《以斯拉記上、下》。在耶柔米譯的拉丁文《武加大譯本》內,《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已各自成為一卷,但稱《尼希米記》為《以斯拉記下》。遲至1448年,希伯來文舊約才根據《武加大譯本》的做法,將二書分開。
* 作者很大可能是尼希米(1:1),而以斯拉是編輯者。
《尼希米記》大綱:
1.    尼希米從波斯的書珊城返回耶路撒冷(1~2章)
2.    建造城牆的經過,並列出回國重建城牆者的名單(3~7章)
3.    以斯拉在「水門廣場」向百姓宣讀律法書,百姓在上帝面前重新立志堅守神的律法(8~10章)
4.    尼希米其餘的工作,並在出任猶大省長期間,訂定政策,大舉進行宗教改革(11〜13章)
《尼希米記》主旨:
* 《尼希米記》所記載的事迹,在時間上大部分都晚於《以斯拉記》(聖殿於公元前516年完工,而耶路撒冷城牆卻於公元前445年重建),但《尼希米記》記載有關以斯拉的復興運動(8〜10章)卻顯然在重建城牆完工之前發生的(公元前458年)。以宣講律法帶動復興,復興運動亦成為本書很重要的主題。
* 而這復興主要是:重建聖殿、重建聖城、重建聖民!
* 《以斯拉記》的中心是聖殿,但《尼希米記》則強調妥拉(Torah--律法)在以色列民族中的實用性。對妥拉的注重是猶太人靈性生活得以重整的里程碑;自此,猶太人對上帝的認識並不全賴祭司,而是強調個人對律法的學習,解釋和恪守。
* 在這復興運動中,惟一沒有恢復的就是以色列人自己的君王,他們仍受外邦人的統治,以致宗教活動依然受到限制。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