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8 訪客 在線上

非典型2020年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一, 11 一月 2021 15:45

相信世界歷史會記下,2020年是疫病的一年,普世在新冠肺炎疫症下被蹂躪,人心不安地度過一年。

全球接近九千萬人染疫,接近二百萬人因疫症死亡,未來數字仍會持續上升,你和我都有機會成為數字中的一份子。

雖說有疫苗,但疫苗的副作用仍未完全掌握,人忐忑是否應該接種;再加上富有國家大量採購疫苗,使貧窮國家無疫苗可打,窮國窮人繼續在疫症的陰霾下,新冠病毒就有機會繼續四處散播。要等普世75%的人民打了疫苗有了抗體,才算是疫情退卻;所以,相信今年仍是疫症下的一年,相信仍要抗疫多一年。人人都希望重回昔日的光景(繁榮、安定、方便),但病毒仍在,未來日子難料,須接受隨時要變陣應對。

封關、封城、封市、封小區、封街市、封工作場所,多幾個確診者就要封。戴眼罩、戴口罩、戴面罩、戴頭罩、全身都罩,真是無罩不歡。潔手液、消毒水、酒精濕紙巾、消毒噴霧器,總有一樣在你身邊;每日例必搓一搓噴一噴抹一抹,唔做唔放心。如臨大敵的不是在外面,而是由家門口開始,臨入屋前全身噴一噴消毒水,一雙鞋要踩踩消毒地氈,隨即衝入廁所沖涼洗頭換衫,穿過的衣服馬上要浸消毒梘水,十足拍電影<生化危機>。

你咳一咳,就有人從你身邊彈開;他咳一咳,馬上幾對眼定定望著他;我話去睇醫生,馬上比人詳細查問,幾乎去到互相監視地步。人與人保持距離,避免緊密接觸,減少到人多地方,禁示握手擁抱,幾乎去到生人勿近地步。環境改變唔到就要改變自己,要接受疫症下的種種不方便,這是新常態。

教會過去一年的聚會情況是:現場、網上、現場、網上…。全年52個星期,有17次現場聚會,35次網上崇拜,大家都習慣了線上線下的生活,甚至非常享受線上聚會的方便和輕鬆,相信「線上線下的年代」已經臨在,既是大勢所趨,教會也要調整和接納,甚至學習「睇開啲」。不回來教會崇拜,不代表他沒有崇拜;不在主日十時崇拜,不代表他沒有崇拜,充其量只能說,他沒有和你一齊崇拜。但我仍要確切地說:從神學角度,崇拜是「在真實的地方,與真實的人,去進行真實的信仰活動,具真實情感的交流。」現在網上崇拜和小組團契相交,都只是防疫措施下的折衷做法;又或防疫放寬點,可以進行線上線下同步聚會,但都是暫時之法。很認真的說:到了時候,教會將會盡最大努力重回現場,實體聚會,信徒群體與神真實靈裡相交,信徒群體彼此情感真實相通。今日教會所添置的一切新設備,不是為了網上崇拜能更好更方便,而是為不久將來有更好的教會現場崇拜和聚會。

有人說,為何要回復昔日定時聚會的規律,為何不能接受疫症下的信仰新模式,我只能說:「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祂」(約4:24) ;我只能再說:「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靈宮,作聖潔的祭司…」(彼前2:5)。崇拜的主角是三一神,不是信眾;崇拜更不是為方便信眾而舉行;崇拜是信徒被神的靈觸摸被真理教誨。所以,今、明兩年教會推動信徒要「活在主內」,就是要抗衡現今流行的「活在手機裡」,抗衡「活在數碼世界裡」,抗衡「活在方便自己內」。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