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9 訪客 在線上

210307盡力作工,儆醒爭戰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一, 08 三月 2021 11:25

講題:盡力作工,儆醒爭戰

 

經文:尼希米記4:6-23

6    這樣,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做工。
7    參巴拉、多比雅、阿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著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發怒。
8    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
9    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
10    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
11    我們的敵人且說:「趁他們不知不見,我們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使工作止住。」
12    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裏。」
13    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
14    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
15    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裏,各做各的工。
16    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
17    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
18    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
19    我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
20    你們聽見角聲在哪裏,就聚集到我們那裏去。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
21    於是,我們做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
22    那時,我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做工。」
23    這樣,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
 

 

講道大綱:

引言:
˙    (被擄約70年後) 主前538年,所羅巴伯、耶書亞率領第一批百姓回國,重建聖殿,恢復敬拜生活。(80年後) 主前458年,以斯拉率領第二批百姓回到耶路撒冷,專注教導神的律法。(13年後) 主前445年,尼希米率領第三批百姓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城牆,進行宗教改革。
˙    「耶路撒冷城荒涼,城牆拆毁,城門被焚」這情況已有百多年,明顯已被接受了,可悲!
˙    第1章的總結「禱告先行」;第2章的總結「信心倚靠」;第3章的總結「部署分工」。


經文背景:
˙    敵對者反對他們,惱恨他們,嗤笑他們,藐視他們,看是侮辱他們的,實也是對神的侮辱。
˙    尼希米的意思是:「耶和華的安慰」或「耶和華有憐憫」,表示神仍有祂的拯救。


內容:
1/ 禱告,作工(1-6節)

˙    禱告後,仍需作工;信心和行動是強調神與人兩方面的責任。
˙    各盡其職。
2/ 禱告,爭戰(7-20節)

˙    要有戰爭的觀念。
˙    不要做逃兵!
3/ 儆醒和堅持(21-23節)
˙    驅除恐懼的最佳方法是記念主,惟獨祂才是可畏的。
˙    史學家約瑟夫:「尼希米親自在夜間巡視城牆,從不因工作或缺少食物及缺少睡眠而疲倦,他即使吃和睡,也只是出於必須,而不是為了個人享受。」


總結:
    遇到侮辱,要禱告;遇到灰心,要禱告;遇到威嚇,要禱告;遇到困難,要禱告;遇到…。
    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盡力打仗,戰場上不容有「縮骨的人」,神國裡大家應同工應同心應盡力。
    被侮辱背後,耶和華有安慰;被攻擊背後,耶和華有安慰;被設計傷害背後,耶和華有安慰;儆醒和堅持的背後,耶和華也有安慰。
    第4章的總結詞句:「當記念主」。


小組討論問題:
1. 信息中,你最深刻的領受是甚麼?為甚麼?
2. 說到「當記念主」,你記念起神最近在你身上作過什麼?
3. 你為神堅持過什麼?主有報答你嗎?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