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8 訪客 在線上

利未記的沉思
作者是 陳健德部長   
週一, 31 五月 2021 14:51
疫情前幾年以來一直參加中國神學研究院的「生命之道」聖經課程,每周一晚在家附近查考不同書卷。然而,疫情下實體課程停止,可幸佐浸家和外面不少機構轉攻網上講授,安排比過往更為方便,只需安坐家中,省卻舟車勞頓。 

誤打誤撞下,看到神學院舉辦神學課程試讀計劃,讓弟兄姊妹體驗神學科目,心想一試無妨。在眾多學科裡,選了嘗試聖經科「利未記」。不知大家對利未記的認識和感覺如何?會否即時想到一大堆禮祭條例,甚麼燔祭,素祭,贖罪祭,贖衍祭之類,然後提及的潔淨條例,定義何謂潔淨食物,甚麼情況為之不潔,如何去除污穢,以至後半部的神聖法典,論述神子民的行為規範……。看到這裡,或許會想到這些舊約時期的律例與我們何干?利未記彷彿是沉悶,過期的象徵。 

其實,這正是我開始學習前的想法,始終故事性欠奉,讀經都會盡最大努力飛快「臘」完;再者,在網上亦鮮有以此為題的講道,可以想像這書卷何等冷門。感謝主,無期望下原來最有希望,授課老師常說他最喜歡利未記,因為這都是神直接對人的吩咐。雖然課程尚未完結,想和大家分享幾個片段,最近在我腦海縈繞,反覆思考~~

1. 昔日祭司謹守會幕的禮祭程序和潔淨條例,回應上帝神聖不可侵犯,輕漫不得,不可妥協的屬性。今日眾民皆祭司,我們會否輕忽所托付的,在生活中得過且過?

2. 利未記前半部份的禮祭條例,目的為維持會幕聖潔。更有甚者,原來個人行為會影響會幕聖潔,由此祭司需介入處理。今時今日,信徒強調個人自由權利,時會抗拒一體化,諸如教會介入個人問題,或對其他肢體的光景置若罔聞。這恰好提醒我們,是時候與同路人同行守望,因為我們休戚與共;

3. 全卷利未記,鑰節為19章2節「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由於篇幅有限,實在難以三言兩語改變讀者對律法的固有印象。只能說,律法主義和守律法實在是兩碼子事,前者不問因由,或如法利賽人用於炫耀;後者出於個人身份認同,以期效法上帝的神聖,並顯出與不信外邦人的分別。今天我們如何看待自己?面對世界洪流,我們可以堅守聖經價值觀嘛?或是隨波逐流?定還是無奈接受信仰「枷鎖」?

不能說自己現在認識很多,反之,越去學習,越發現個人貧乏不足。現代人習慣「速食」,讀經卻需深耕細琢,昔日流行的讀經營和讀經計劃,今天恐怕難以招徠。然而,作為信徒,撫心自問,就算有時間,我們自有手機裡的豐富資訊佔據,或遊走於鎖碎家務和流行玩意而不自知。勞碌豐富,正侵蝕信徒親近上帝的機會,使人疏於讀經,祈禱,參加聚會和事奉,與弟兄姊妹相交。2021快將過了一半,今年教會主題「活在主內」,盼望親愛的佐浸家人,一日以先總要親近上帝,透過讀經禱告,與主連結。因為這才是我們得力所在,就算前事幻變,人心不定,我們更需堅守陣地,從主支取力量,作大時代的信徒。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