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6 訪客 在線上

佐浸耆兵
作者是 小葉子(鄭牧師)   
週六, 13 十一月 2010 13:23

 <人生七段變化>根據猶太法典中,人的一生分為七個階段:一歲為王(眾人齊力討好哄他,就像服事國王一樣)、二歲為豬(在泥濘中打滾胡混)、十歲為羊(笑笑鬧鬧,活蹦亂跳)、十八歲為馬(長大成人血氣方剛,欲逞匹夫之勇)、婚後為驢(背負家庭重擔,步履蹣珊)、中年為犬(為了養家活口,四處聽人使喚)、老年為猴(返老還童,卻是無人關心理會)。---參看自《猶太智慧漫畫》
 老人的世界是一個被這社會(甚至是教會)遣忘了的世界,「當你不接觸,就看不出其好處」。中國人講:「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教會是否視長者為教會之寶,還是一撮可隨便對待的草呢?我們應如何對待佐浸家這班「老友記」呢?

1.  調整態度,尊敬
●  在談論之先需在態度上調較,因為心中產生正確價值觀,才使我們所作的能持之以恆。「老友記」很多時在教會中似乎沒有太大的功能,因為不能常「落手落腳」的參予事奉、奉獻亦不太多。但關顧,服侍長者絕不能以「功能性」為出發點。主耶穌的愛絕不以「功能、果效」為出發。
  利未記19:32「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 神。我是耶和華。」
小結:首先要改變我們的態度,視長者為神給教會的寶。敬老成為佐浸家一部份。這並非教你技巧,乃是自然行動,信徒內裡價值觀的一部份。

2.  親善關懷,接觸
●  當長者回教會,絕不能視而不見,見而不呼!我們應報以禮貌,溫馨的笑容:「早晨、年安、再見、平安、神祝福…」不可輕看這一言兩語,這些親切的問候對他們很舒服。若見到一些行動不太方便的長者則替他們取東西扶他們,這是表現實質的愛。
● 教會安排不同的人定期探訪長者,特別是獨居長者。除探訪外,若有需要則給予適切幫助:如慈惠金、清潔地方…等。她們喜歡我們去探訪,既珍惜,又多謝,很開心,叫探訪的人心中盡受激勵。
小結:不要忽略他們被愛的需要,他們需要主動的探訪者,需要細心的關顧者。

3.  邀請參與,事奉
●  教會多專注維繫和關顧長者的牧養事工上,很少著意推動長者參與各種事奉。從研究所得,長者對願意參與事奉的期望是相當高的,是高過教會能給與的。
 詩篇92:14「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  除了代禱者的「代禱」服侍外,還可有其他事奉:幫手「探訪關顧」的服侍,做「招待」「數奉獻」「執拾」「教會的維修」「攝錄」「表演」等。教導性的崗位:栽培班的老師、聖經班的老師。領導性的崗位:組長、執事、部員。
小結:正所謂:「人老,心不老」。長者擁有充裕的時間,成熟的思想,豐富的人生經驗,信仰的堅執,他們可在教會內參與各種事奉,他們是佐浸家的      「天國耆兵」。
 

最近更新在 週二, 16 十一月 2010 14:10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