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0 訪客 在線上

心為主開
作者是 李翠姿姑娘   
週二, 26 十月 2021 10:19
聽到,聽不懂;不願順服。
小時候,我家中有一個禁令,媽媽是不容許我們食「媽咪麵」,她認為那些『麵』含有太多味精,會吃壞我們,就算我花僅有的零用錢買下了一大袋「媽咪麵」,都會被媽媽即時拆開,然後就掉去垃圾桶,一小包都不能留下。當時我沒有能力保護我的美食,又不明白媽媽的用意,只能不停地哭,這個場景我還是歷歷在目,心中不是味兒。

聽到,再去聽;聽得懂;心願順服。
最近我在家訪中,探望一對母女,女兒本身是超愛吃零食的,無論任何糖果、巧克力、薯片和重味道的杯麵,每天她都可以不停地品嚐以上的零食,就算吃正餐中,她都會一邊吃飯、一邊享受吃糖果的快樂。

直到有一天,我再去探望這位女孩,發現她桌子上少了很多糖果,我好奇問她,她說已減少吃糖果和薯片近一個月了,現在已多吃媽媽煮的飯,偶然只會吃少少糖果。我驚嘆她的轉變,她說是她媽媽告訴她知道零食含有很多防腐劑,對身體有害。我又追問說:「相信妳媽媽都不會是第一次告訴妳知道,但似乎妳今次真的聽到了。」她點頭,並表示:「我都曾在網上尋找防腐劑的資料。」
跟她對話後,心裡都不停反思,「妳今次真的聽到了」這句話。『真的聽到』除了包含了聽到對方聲音,接受表面字眼,還會竭盡所能去辨認和理解對方的意思。這個女孩比我聰明,因為我聽不懂媽媽的『禁令』,而她嘗試了解媽媽對她的勸告,明白零食中所含有的味精及防腐劑對我們身體的害處。她不用在被媽媽強行沒收零食的情況下,為了自己健康著想,自主選擇減少食零食的決定。

回想起最近我們讀《以斯拉記》的背景,於主前605年,以色列民因行神看為惡的事,去敬拜別神,就被擄到巴比倫,飽歷亡國痛苦之餘,更成為別國的奴隸70年。

因神的信實和憐憫,神再一次賜以色列民恩典,特意安排通達律法的祭司以斯拉帶領他們從被擄之地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建殿完成後,以斯拉最重要就是要重建以色列民對神敬拜的心。『祭司以斯拉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有罪了,因你們娶了外邦的女子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惡。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他的旨意,離絕這些國的民和外邦的女子。會眾都大聲回答說:「我們必照著你的話行。」』(拉10:10-12)神透過以斯拉親自向祂的百姓說話,清楚表明祂的喜惡,解釋百姓與外邦人結婚是會影響了信仰承傳的事,使民族受損。神等候百姓以傾聽和悔改的心來回應祂、真心順服祂。

有時,我們常常會聽到父母的聲音,但未必會細聽他們的勸戒,繼續隨意而行。同樣,我們都會常常聽到或在聖經上讀到主的話語,但我們都未必會認真考究祂的教導對我們的益處。但願主憐憫我們,施恩予我們,讓我們行事為人能分辨主的心意。

來,我們一同禱告說:
「主,求祢賜我們一顆受教和悔改的心,好讓我們以祢的眼光來省察自己。
求祢賜給我們恩典,使我們能夠聽得懂祢的慈聲呼喚,心願順服作改變。」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