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0 訪客 在線上

《以斯帖記》攻略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二, 02 十一月 2021 10:03
歷史時序
公元前586年     耶路撒冷被毀;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
公元前538年     被據後,所羅巴伯率領第一批百姓歸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公元前516年     重建聖殿完工,舉行盛大獻殿禮
公元前486年     亞哈隨魯(薛西斯)作波斯王
公元前479年     以斯帖作王后
公元前474年     哈曼下令消滅猶太人
公元前473年     首次慶祝普珥日

《以斯帖記》簡介
主    旨: 顯明神掌管歷史,以及祂對子民的愛。
作    者: 不詳,可能◇1是末底改(9:29),◇2有部份可能源自末底改的記述(9:20),◇3也有學者因寫作風格相似而推測作者是 以斯拉 或 尼希米。
寫作時間: 約公元前483-471年(以斯帖於公元前479年獲封為王后)
背    景: 雖然《以斯帖記》編排在《尼希米記》之後,但所記載的事件比《尼希米記》載述的早約三十年。故事背景是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統治期間(公元前486-465年),事件大多發生在波斯帝國京城書珊的皇宮內。
鑰    節: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太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4:14)
主要人物: 以斯帖、末底改、亞哈隨魯王、哈曼
特    色: 聖經中以女子名字命名的書只有兩卷,一是《路得記》,一是《以斯帖記》。本書沒有提及「神」「約」「律法」「獻祭」等這些表示神同在的字彙,所以初期教會曾質疑本書可否納入正典,但神的確顯明在整個故事中。神是守約施慈愛的,不但沒有忘記祂的子民,而且在暗中為他們安排拯救。

大 綱
1. 瓦實提王后違背王命(1:1--22)
2. 以斯帖被封為王后和末底改救了王命(2:1--23)
3. 猶太人受滅族的威脅(3:1--4:17)
4. 以斯帖運用她的影響力和哈曼被處死(5:1--7:10)
5. 猶太人除滅仇敵(8:1--9:17)
6. 設立普珥日(9:18--10:3)
以斯帖記》說明神眷顧我們的需要,斷不會撇棄我們,必會引領我們當行的路向。神的主權與能力貫串全書。

雖然我們或會對所遭遇的境況心存疑問,但我們必須相信,無論逆境順境,神都在掌權,好叫我們專心事奉祂。在歷史進程中,神的主權仍在掌管,雖然當時未看見,但隨著時間過去,自會發現神奇妙的管理。

思考問題
你有沒有經歷過一些「咁啱得咁橋」的體驗,最後你發現是神巧妙的安排?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