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7 訪客 在線上

活“靈”人
作者是 鄭蘭英姑娘   
週一, 17 一月 2022 17:38
新一年開始,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各聚會、小組、教學、課程等,又要從實體轉到網上進行,估計大多數人都感到無奈,無奈之中我們可以怎樣? 

有一天不期然泛起一個意念:「無論環境如何,依然值得經營的是「身、心、靈」的健康。」創2: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有靈的活人,是怎樣的?於是再翻閱神學院一位舊約老師的著作,其中一篇--猶太人的人觀。

“有靈的活人”應該是「有生命氣息的(人)」,意思是人與其他生物在本質上並無分別,都是用泥土造,同樣也有生命氣息。文章提出人與生物的分別,並不是從前所想,人有靈魂,生物沒有靈魂之分別,人生存並不只是吃、喝,最重要分別在於生存目的。

人與生物之分別:
相同之處:吃、喝、繁殖和死亡;
不同之處:人可直立、可說話、擁有智力,創造目的是給人機會去稱頌創造天地的上主。

神與人的靈,更具體地用了以下比喻,指出相似之處:
神充滿世界,好像靈魂充滿身體;
神支撐世界,像靈魂支撐身體;
神居住在最深處的區域內,又如靈魂一樣。

猶太傳統把神與人相似解釋為「屬靈」的相似,人是按著神的「形象」和「樣式」而造,兩者意思是同等的,正是本質上人會追求與神相似,再加上傳道者說,神把「永恆」放在人心裡,所以有靈的活人,會稱頌創造天地的上主。稱頌不單唱詩稱頌,而是我們的行為與救恩相稱,所以在平常生活中時時刻刻儘最大努力去保持「身、心、靈」健康是重要的。猶太人從不將身體和靈魂分開,他們相信人的生命就是透過遵行律法活出神的形象。

身體健康:年紀越大越渴望能夠身體健康,渴望還是渴望,現實卻歸現實。努力保持運動、飲食平衡是每個人的本份,聖經早已提醒我們的外體會逐漸毀壞,我們仍然知道要保養,這樣除了自己快樂,也盡量減少身邊親人的掛慮,並盡量避免成為別人的負擔。

心性健康:心性指的是一個人的魂,魂包括思想、情感、意志三部分,這三部份不是獨立地運作,他們好像手挽手地連在一起,才能夠成為一個精神健康的人,在工作、家庭、社交,各生活範疇該是有規律、且平衡的。

靈命健康:在短暫的人生裡認識永恆的神,在祂賜福的歲月裏享受祂無限的豐富,過著快樂的每一天直到見主面。在短暫、無奈的人生中,仍然有盼望,因為有祂同行,這心態成為我們努力的來源!

讓我們一同努力,好好經營新的一年;相信每新一年的開始,都是邁向永恆的延續,盼望每一個有靈氣的活人,不僅在這至暫至輕的環境中“捱打”,更要努力保持身心靈健康,從而活出有靈氣的生命⋯⋯⋯⋯⋯加油呀弟兄姊妹!!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