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24 訪客 在線上

疫下預苦期的感想(上)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三, 16 三月 2022 11:47
「預苦期」在教會禮儀傳統中是紀念耶穌受苦與受死的一段時期,英文稱謂Lent,源自古字Lencten,意思是春天。預苦期乃是紀念救贖人類而承受苦難的耶穌,體會祂的大愛與犧牲。

3月2日(聖灰星期三)是預苦期的第一天,教會開始預苦期的默想操練,此時正值香港第五波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每日有過萬人染疫,過百人死亡;在寒風淒雨下,不少病人露宿在醫院門外幾天;不少家庭是互相傳染,一同染疫,無奈一同在家隔離;不少市民四處張羅必理痛、傷風素、消炎藥、中成藥、3D口罩,甚至是消毒火酒;很多工友因為隔離而不能開工,手停口停,收入驟減,家庭經濟拮据;有家人染疫重病在醫院,親人未能探視慰問,甚至有老人家在無親人陪伴下離世,家人只有難過和無奈;做兒女的既擔心年老雙親,又憂心年幼子女,頻撲照顧身心疲倦;不少港人充滿谷氣、怨氣、甚至戾氣,將不滿發洩在公務員身上,將惡毒的說話,咒詛到特首林鄭頭上;……。坦白說,不少香港人在預苦期正嚐著何等的苦,其實大部分香港人不知道「預苦期」是何意?只知道現在正受苦難中。

我們基督徒既知道預苦期是什麼意思,那麼我們實應選擇另外一種心境和態度,來與香港人共度疫境難關。「祈禱」是必不可少的義舉,但卻是我們基督徒花得最少時間去做的義行,看我們的祈禱會仍是十數人,便可見我們對祈禱的真態度;隔離期本可善用來「讀經」,但我們卻拿來煲劇,一套接一套。我們不幸染疫在家,本應休息養病,善用時間安靜祈禱,讀經親近主,無奈我們花大量時間去瀏覽資訊,四處發洩不滿,埋怨批評,廣放負能量。又或我們用了不少時間去問候染疫者,派發物資分享資源,甚至貼身代辦,忙忙碌碌如馬大,卻忘記選擇像瑪利亞,安靜親近主。美其名為「服侍」,但實際是「服侍」反將主耶穌孤立起來,對祂不聞不問。
其實由始至終,我們基督徒有沒有善用這次疫病,善用這次預苦期,好好反省自己的生命素質,反思自己與神的關係,為自己的罪孽惡行而懺悔認罪呢?

Lencten是表示:寒冬已深,春天將臨;黑夜已盡,黎明將至,叫絕望中的人產生盼望,在寒冬中繼續堅忍生活,在黑夜中繼續舉步前行,深信逆境必會逢生。香港正在疫病的寒冬中,痛苦極深,適逢預苦期,正好提醒眾人,耶穌的犧牲與大愛去到至極時,也是祂復活的來臨,盼望必定來臨,一切將得拯救。

神是一位滿有恩慈的天父,亦同時是一位對信徒有所要求的上帝。預苦期正好催逼我們思想:我的老我是否已經死去並且埋葬?新的我是否已經活著?我有否從此披戴基督,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在寒冬黑夜中給痛苦中的人,感受一股不一樣的暖流和明光,還是感受到我生命仍是充滿「病毒」?

 

最近更新在 週三, 16 三月 2022 12:09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