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0 訪客 在線上

20220501信心與智慧並重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四, 05 五月 2022 10:48
證道經文 - 雅各書1:1-8(和修版)
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問候散居在各處的十二個支派的人。
我的弟兄們,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
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該求那厚賜與眾人又不斥責人的神,神必賜給他。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也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到甚麼。
三心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搖擺不定。


引言:「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就算我們做了基督徒,恐怕也沒權例外。健康、經濟、人際關係、戀愛、婚姻、家庭、學業、工作,甚至移民和分離等等問題,都是我們無可避免需要面對的。
 
經文背景:
*「雅各」,傳統認為他就是耶穌的兄弟(並非使徒雅各),他是早期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

內容: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我們基督徒無須祈求自己能趨吉避凶,生活無風無浪。倒要…
1)逆境中仍彼此問安 (v.1)
*「散居在各處的十二個支派的人」。書信的原讀者是散居住在各地的猶太基督徒。
今日基督徒也是散居到不同的地方;
今日香港基督徒亦因為移民而散居到不同國家。
要彼此問安,互相關心。
2)以信心面對逆境 (vv.2-4)
* 1:2的「試煉」與1:13的「試探」在希臘文是同一字根,指的是外來的患難。
*「大喜樂」意思就是「全是喜樂」,「認為是大喜樂」意思就是:「看作為全是喜樂的」。
* 1:4「完整」意思就是「完備」。這詞是關於品格和道德層面的。
心中這種「轉化的力量」,是從信靠主耶穌而來。
○1️ 等候神出手工作。○2 自己要調整改變。
對神有信心→存心忍耐→生發成熟和完全的生命素質→心境轉化→看成為全是喜樂的。
3)以智慧面對逆境 (vv.5-8)
* 1:6「疑惑」並非指理性上的疑問,而是因未能全然盡忠於神,內心出現的衝突矛盾。
* 1:8「三心二意的人」直譯作〝有雙重生命的人〞。
欠缺信靠的智慧,欠缺忍耐的智慧,缺少成熟的智慧,缺少喜樂的智慧,……
向神祈求得著諸般的智慧,懇切地向神祈求,祂必定毫無保留地賜智慧給祈求的人。
當被聖靈提醒你,你是“搖擺不定”時,你要馬上重置信心於主耶穌身上。
 
總結:
逆境中仍彼此問安、以信心面對逆境、以智慧面對逆境。
雅各指出,信徒生活的目標,是達到完全的地步,言行一致,知行合一(3:2)。
神能賜下各樣美好的恩賜和各樣完美的賞賜。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