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12 訪客 在線上

雅各書攻略
作者是 鄭庭展牧師   
週四, 12 五月 2022 15:35
保羅書信及希伯來書以外的七封書信(雅、彼前、彼後、約一、約二、約三、猶),自四世紀以來一直被統稱為「普通書信」。「普通書信」此名,是指其受眾為「普遍」的人,沒有明確對象;這七封書信又稱為「大公書信」,表明大公教會對其接納。恰巧地,這些書信皆不是保羅的著作。
普通書信的對象雖然「普遍」,內容卻很具體,風格亦因作者和寫作背景各有不同,具個別特色。

作者與寫作時間
雅各書的作者自稱為“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1:1)。教會傳統認為他就是耶穌的兄弟雅各。耶穌的兄弟雅各起初懷疑耶穌的身分(可3:21;約7:2-5),後來卻成為耶穌復活的見證人(林前15:7),是耶路撒冷教會的主要牧者(徒15章;加2章)。按約瑟夫記載,公元62年,雅各與另外一些信徒被大祭司亞拿努(Ananus)判處死刑,被石頭打死而殉道。
如果雅各書是耶穌的兄弟在殉道以前撰寫的,成書日期就不會遲於公元60年。

寫作對象與目的
收信人是“散居地的十二支派”(1:1),似乎是指猶太裔基督徒。這些信徒身受試煉,雅各就寫信勸勉他們堅持忍耐(1:3-4、12,5:7-11),強調聽道必須行道,鼓勵信徒倚靠神,從行為上顯出真正的信心。

寫作背景
雅各書所描述的環境,大部分人過着艱苦貧困的生活,在宗教上常被歧視,在審訊時常受冤屈,且遭富人剝削。因此,作者針對社會一般的情況,勸勉信徒要忍耐,要有信心,要愛人如己,又呼籲信徒要抗衡當代的文化,在神和世界之間不要“三心二意”,並且向為富不仁的人發出警告。

文學特色
雅各書處處流露先知的情懷。作者斥責讀者,勸戒信徒,絕不留情(例如,2:20,4:4),其中包括貧富、試探、善行、偏見、信心與行為、言語、智慧、爭論、驕傲和謙虛、評斷別人、自誇、忍耐、禱告等多個不同的主題。全書洋溢着強烈的語調,迫切的心情,整卷書信只有108節,卻包含了五十多個直接的命令,與先知傳統的風格相似。
此外,作者熟知智慧文學的傳統。信中有些地方結構近似智慧書卷(例如箴言)和猶太教記載道德訓誨的著作,就是先提及一個主題,然後轉向其他的主題,最後又回到起初的主題上。
更明顯的,是作者熟悉耶穌登山寶訓的教導。不論在敬虔、恩典、律法,還是實行神心意的主題上,雅各書和登山寶訓都有共同的立場。

生命信息
信是從內到外的表達,人可以從外表看出內在;沒有行為表現的信心,那敬虔是毫無價值的,那信心是死的。行為,是反映信心指數的一個機制。
雅各書指出連串的“不”:不輕貧重富,不偏心待人,不出惡言,不嫉妒紛爭,不自誇,不爭鬥,不淫亂,不被世界玷污,不彼此評斷。
另一方面,雅各也提出連串的“要”:要憑信心向神求智慧,卑微的弟兄得升高要喜樂,要忍受試煉,要敏銳地聽,謹慎地說,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要愛鄰如己,要憐憫人,要把自己的將來交託給神,要能受苦,要忍耐,要憑信心祈禱。
雅各書就是指教信徒活出信仰的說明書,這些“不”和“要”,讓我們體會到信仰的路一點也不抽象。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