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22 訪客 在線上

創世.人生
作者是 暉傳道   
週五, 21 八月 2009 16:37

 

講道經文︰創世記1:1-31

講道題目︰創世.人生

回應詩歌︰你是我神
 
1          祈禱
2          引言
2.1         最近巴士上的電視節目,有一個特輯,叫做「救亡十六度」,說及我們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已經到達一個可以說是「無可挽救」的地步。老實說,其實我們極其量是「拖慢」人類滅亡的時間表而已。
2.2         這是由戈爾(差點得到美國總統寶座的人)所致力推出的「絕望真相」這齣戲之後,再於2007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之後,這個題目甚囂塵上,每個國家,不論貧富,都要將環保放在其政策綱略上,需要正視這個大家其實不想面對的困難。
2.2.1   有「挪亞方舟」之稱的挪威瓦爾巴群島「末日種子庫」剛剛啟用,種子庫最多可儲存450萬份種子樣本,共20億顆種子,估計種子可保存1000年。
2.3         可以這樣說,連非基督徒都已經知道我們身處在末世之中,人類的歷史將於我們有生之年有著翻天覆地的災難,並不是因為有外星人襲地球,或隕石從天而降,而是因為人類長期為了滿足沒有窮盡的私慾而對地球的破壞,幾百年不斷的破壞後,今天終於要嘗到惡果。
2.4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看創世事蹟,看到「神看著是好的」時,看到上帝創造時的井然有序時,實在是感觸良多。
2.4.1   也更讓我們看重上帝創世的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也讓我們能夠追溯到我們根源,再次提醒我們人類從那裡來,在世上要幹什麼,去世之後要回歸那裡。
2.4.2   轉接句︰在創世事蹟中,有好些字眼,非常重要,所以今天的講道會集中看一些字的原文,並且會多加解釋,讓弟兄姊妹更能夠掌握到作者的想法。
3          簡介
3.1         創世記是「五經」的第一本。猶太人沿用中東的習俗,以本書第一個希伯來字「伯理西」(意為「起初」)作書名;後來的猶太人稱本書為「義人之書」,義人乃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他的子孫。
3.2         創世記英文名字”Genesis”來自七十士譯本(希臘文的舊約聖經),其意為「根源」或「來源」。
3.3         創世記記錄了四種「來源」或「開始」:
3.3.1   世界的來源
3.3.2   罪的來源
3.3.3   救恩的開始
3.3.4   猶太人(上帝選民)的來源
4          釋經︰創世故事的分段
4.1         標題︰天地的來源1:1-2,一起讀出來。
4.1.1   這一節聖經原文有七個字(剛好中文也是七個字),這七個字意義重大,這句非常簡單的句子,每個基督徒都曉得背的金句,甚至是奉為我們的最重要的認信之一。也可以說是全本聖經的基礎、骨幹。
4.1.2   起初
4.1.2.1 有翻譯譯作「太初」,則是指出「時間」開始之前!是絕對的開始、絕對的起頭,而不是說時間開始時。
4.1.3  
4.1.3.1 是全本聖經出現的第一個「主詞」,這個字elohim很獨特,字本身是眾數,然而,當他用作動詞時,卻又以單數配之,這之後再談,總而言之,祂是全世界的創造者,不單是希伯來人的主。而讀著創世記的人知道,這個上帝,就是耶和華,自有永有的上帝。
4.1.4   創造」(berek)
4.1.4.1 這詞在舊約出現了四十八次,含義十分豐富。它本身並不明確包括「從無變有」的意思。不過,在聖經中它從沒有指上帝用某物造出另一物,再加上此處的上下文提到上帝只用祂的話創造,沒有提及任何的材料,所以,合理的理解就是,上帝用祂超越一切的能力創造天地。
4.1.5   天地」︰「天」與「地」
4.1.5.1 就是指我們所說的「宇宙」,希伯來人喜歡用對比來代表全部︰「天之下,地之上」,中國人很明白,所以這樣的翻譯已經很精準了。
4.1.6   第二節中,本節的「」和上一節的「」有不同的重點,本節乃指「大地」,人所居住的地方;這是本章所關注的中心。作者的焦點由第一節的「宇宙」收窄至人類所見得到的地球,甚至有解經家認為,這個「地」其實已經是專注地說,就是「天父的花園」(伊甸園)了。兩種解釋都通。
4.1.7   我渴望大家留意的是接下來的三個關鍵的字︰
4.1.7.1 「空虛混沌」
4.1.7.1.1看一處的經文︰以賽亞書34:8-11
4.1.7.1.2「因耶和華有報仇之日、為錫安的爭辯、有報應之年。(8)以東的河水要變為石油、塵埃要變為硫磺、地土成為燒的石油。(9)晝夜總不熄滅、煙氣永遠上騰、必世世代代成為荒廢、永永遠遠無人經過。(10)鵜鶘、箭豬、卻要得為業‧貓頭鷹、烏鴉、要住在其間‧耶和華必將空虛鉈、拉在其上。(11)」的準繩、混沌
4.1.7.1.3這是一片在打仗之後的頹垣敗瓦,是滿目瘡痍的景象,是末世的景象,是一片殘局,不知如何收拾的情況。
4.1.7.1.4看另一處的經文︰耶利米書4:23-26
4.1.7.1.5「先知說、我觀看地、不料、地是空虛混沌、我觀看天、天也無光。(23)我觀看大山、不料、盡都震動、小山也都搖來搖去。(24)我觀看、不料、無人、空中的飛鳥也都躲避。(25)我觀看、不料、肥田變為荒地、一切城邑在耶和華面前、因他的烈怒、都被拆毀。(26)」
4.1.7.1.6這是說到耶和華發怒氣的日子,「亂晒大籠」,返回耶和華還未創造天地的處境一樣。
4.1.7.1.7小結︰空虛混沌的意思,就是亂作一團,沒有秩序。空虛混沌」最基本的意思是荒蕪,甚麼都沒有,不適合人居住,因沒有植物和動物。
4.1.7.2 「淵面」
4.1.7.2.1即「大水」的意思,「一片汪洋」的意思,沒有地面。
4.1.7.2.2在近東文化當中,「海」(大水)是威力強大,而且代表著邪惡,有恐怖的活物在其中,例如之後所言的「大魚」(水怪)(1:21),亦可以引申為當時近東其他民族所拜的其他神明。
4.1.7.2.3小結︰沒有陸地,仍是不適合人居住。
4.1.7.3 「黑暗」
4.1.7.3.1兩個意思,一,當然是代表著「邪惡」,然而,卻並非唯一的意思。
4.1.7.3.2因為,上帝也常常「使用」「黑暗」。黑暗」是上帝採取行動的先鋒,就如上帝頒布十誡之前先有黑暗(申四11);它也是上帝「藏身之處」(詩十八11)。
4.1.7.3.3小結︰即,「黑暗」,沒有光,仍是不適合人居住。
4.2         創造的過程
4.2.1   在整個七天的創造中,是否有許多不合情理的地方?
4.2.1.1 例如1︰為何在第一天已經「有晚上、有早晨」,然而,卻在第四天才做太陽、月亮?
4.2.1.2 例如2︰為何第三天已經做了菜蔬,然而,卻在第四天才做太陽,那麼,植物如何生長?
4.2.2   我們的上帝是有全能的上帝,是全知的上帝,是井然有序的上帝,當然有祂自己的心意!
4.2.2.1 祂每次的創造都是︰
4.2.2.1.1第1步︰神說︰「要有…」
4.2.2.1.2第2步︰事就這樣成了
4.2.2.1.3第3步︰神看著甚好
4.2.2.1.4第4步︰神定名,稱日、夜、天、地、海
4.2.2.1.5第5步︰各從其類,井然有序
4.2.2.1.6[第6步︰最後賜福給人類]
4.2.3   祂是先預備「環境」後預備「事物」,用電腦的術語︰先「硬件」後「軟件」。祂將六日的創造井然有序地分為三組︰
4.2.3.1 第一天的創造︰1:3-5對應第四天的創造︰1:14-19
4.2.3.1.1第一天創造了光,第四天就能創造光體;有光暗,後有管理光暗的太陽及月亮,分別明暗管理晝夜(1:18)
4.2.3.1.2回應著「黑暗」
4.2.3.2 第二天的創造︰1:6-8對應第五天的創造︰1:20-23
4.2.3.2.1第二天創造了天空,即將空氣之上看為天,空氣之下為看為海。有了天與海,第五天的創造就有雀鳥在天空飛,就有水中的生物以海為家。
4.2.3.2.2回應著「淵面」
4.2.3.3 第三天的創造︰1:9-13對應第六天的創造︰1:24-31
4.2.3.3.1第三天創造了地及菜蔬,第六天就能創造動物及人類,在地上生活,並以菜蔬為食糧,並且各從其類,管理大自然。
4.2.3.3.2回應著「空虛混沌」
4.2.4   小結
4.2.4.1 有一句很精彩的說話,一定要與大家一起看!請翻開聖經︰創1:26
4.2.4.1.1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
4.2.4.1.2原文是如何?是「我們可以做人了!要按著我們的樣式,使他們管理…」
4.2.4.1.3意思是,啊,終於預備好了所有的東西,我們終於可以做人了!你看得出那種興奮嗎?
4.2.4.2 這就是上帝創造的高峰,亦是創造的目的!
4.2.4.2.1祂好像一個仔細細心的父親一樣,自己動手動腳,不假於人,一手一腳自己將自己的家再一次裝修,令這家合適小朋友居住!而且每次完成了一個單元後,例如刷好牆的顏色後,身水身汗之後,停一停,抖一抖,看看自己的杰作,說一聲︰「做得真好」!
4.2.4.2.2然而,無論這個家如何好,都不及親生的兒子生出來好!所以,上帝創造人之後,就說︰「一切都甚好」(1:31)!
4.3         創造的目的
4.3.1   問題︰我常想,若果我是上帝,那麼,我要曉諭給摩西寫出創世的故事,我會如何向他說明呢?若果我是摩西,我渴望的是,上帝「提攜」我,坐在祂的右邊,觀看祂手所造的︰
4.3.1.1 第一步︰無窮無盡的宇宙
4.3.1.2 第二步︰(放大)偉大的銀河系
4.3.1.3 第三步︰(放大)熾熱的太陽及九大行星
4.3.1.4 第四步︰(放大)其中一個叫地球的星球
4.3.1.5 你想想,若果你是摩西,甚至,你有一個攝影機,你在創世的時候,你會拍到什麼出來?你會如何理解?
4.3.2   小結︰上帝沒有這樣做!
4.3.2.1 上帝反而選擇「蹲下去」,好像站在摩西的身邊,與他一起摩西所能理解到的事物︰
4.3.2.1.1你看!這些日、月、星辰,是我為你做的;
4.3.2.1.1.1    你知道嗎?當時這裡沒有光、沒有燈,四周漆黑一片,我用了許多時間選燈,保持他們的運作;我又怕你晚上睡得不好,所以晚上的太陽燈,會變成月亮燈,微微的燈光就代表著我對你的關懷。
4.3.2.1.2你看!這些地,是我為你預備的;
4.3.2.1.2.1    你知道嗎?當時這遍地是滿著海水,根本連住都不能住,你知道我幾辛苦嗎?用了好多時間,才完成的!
4.3.2.1.3你看!這些大自然的稙物,是我留給你作食物的;
4.3.2.1.4你看!這些大自然的動物走獸,是我留給你作朋友的;
4.3.2.1.5你願意與我一起,學習如何管理這個家?
4.3.2.2 上帝在「地」上,向摩西講解祂為父的心,如何為一個快要出生的寶寶預備家中的房間、床鋪、食物,各項無微不至安排!
4.3.2.3 若果我們留心觀察的話,你會發現,創造日月星辰這些偉大無比的事蹟,只佔極小的篇幅,第一日的創造只有3節,加上第四日的光體有6節,一起就有9節;然而,第三日的創造荒蔬有5節,第六日的創造人類竟然有9節,加起來,就16節了!
4.3.2.3.1越「偉大」的事(宇宙、星體)作者用的篇幅就越少,越「渺小」的事物,如菜蔬、動物、人類,所用的篇幅就越多!為何如此!
4.3.2.3.2整卷創世記共有50章,然而,只有1章至2章,沒有錯,是有關創造的,然而,佔的篇幅有多少,是25份之一,用百份比,就是4%,96%不是說及創造!
4.3.2.4 簡而言之,這些星體、宇宙、偉大的太陽,在上帝的心目中,比不上人類!比不上你!
4.3.2.4.1因為每一個獨特的你,在上帝的眼中看為至寶,看為祂眼中的瞳仁!
5          應用
5.1         上主日與大家分享,這個星期對教會是關鍵的六日,是充滿挑戰的一週,有弟兄姊妹說,教會真是正值多事之秋了,乍聽之下好像並非好事,然而,想了一會,確然如此。
5.2         尤幸我們所相信的上帝,賜下祂恩典滿滿的應許︰「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是的!我們第一身的經驗,就是有多少的困難,就有多少的恩典。
5.3         你還記得我們上個星期的崇拜程序表的祈禱事項嗎?
5.3.1   第一天︰塘小畢業營
5.3.1.1 Angela本來已經有病,入營時突然生龍活虎,當然,完成個camp之後再次昏迷,感謝主,我也見到她許多的成長。
5.3.1.1.1至於畢業營的成果,就留待Angela自己與大家分享,在此不贅。
5.3.1.2 由亂到序︰本來這班細佬用五分鐘都圍不到圈,然而,6個小時後,成為其中一隊最團結的隊伍。看到最「不乖」的竟然第一個信耶穌!
5.3.1.3 上帝開路︰下一年的畢業營,繼續由我們負責。
5.3.2   第二天︰四樓成交
5.3.2.1 我們已經順利完成四樓的買賣了!不用再擔心會被官司纏身了!
5.3.2.2 擴工會、財務部感恩後,已經著手安排下一期裝修的各項細節。
5.3.3   第三天︰蕭溢熙的出生
5.3.3.1 七磅三,開了眼,好精靈
5.3.3.2 順產,母親復原得很好,已經出院了!
5.3.3.3 展豪感恩,因為4月2日可請兩天陪產假,4月4日就開始放復活節假期,所以合共有15人陪伴太太與兒子。
5.3.4   第四天︰執事會
5.3.4.1 我們為到四樓的交易鬆一口氣,一起感恩!並開始處理下一環節的事情。
5.3.4.2 我有時想,這就是我們學習「管理」的功課吧?
5.3.5   第五天︰電影分享會
5.3.5.1 在預備<<流浪漢世界盃>>電影分享會上,又一次經歷了信心的功課︰一開始參與影音的分享會時,其實已經開始想,是否能夠包場看,然而,根據以往的經驗,佐浸要與其他教會合辦包場才能有足夠人數。
5.3.5.2 令人感動的是,竟然有弟兄姊妹願意包底︰則,不論賣飛剩下多少,都願付餘下款項。自公佈後一星期,弟兄姊妹踴躍回應,所有118張票都已經售罄,亦全數出席!
5.3.6   第六天︰仍未遷出的租客
5.3.6.1 已經約了星期一上午交收,他們亦願意如期離開,沒有影響我們的擴堂進度,感謝上帝。
6          總結
6.1         上帝正在使用這六天,來塑造我們對祂的信心,我們的品格。
6.2         上帝用六天的時間,預備好「天父的花園」,預備好各類的食物菜蔬、舒適的環境,甚至是管理的工作都預備好了,就是要期待著人類的出生,就是祂的後裔,享受與祂同在,面對接二連三的挑戰,享受接二連三的恩典的生活!
7          祈禱
7.1         不論你是否信了耶穌,若你在「黑暗」、「邪惡」、「混亂不堪」的境況當中、甚至已經遠離了上帝的心懷的話,
7.1.1   我邀請你,重新接受上帝作你個人的救主及生命的主,說︰「原來上帝你那麼愛我的!原來你創造我們出來,是整個創造的高峰!原來以往我的生活那麼混亂,是因為我不明白你對我那麼無微不至的愛。」
7.1.1.1 「主啊!我願意回到你的身邊,再次說你是我唯一的神,我要永遠在你的花園中生活。」
最近更新在 週五, 21 八月 2009 17:16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