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213 訪客 在線上

以智慧增值
作者是 湯寶珍姑娘   
週一, 14 九月 2009 14:31

 舊約聖經中,所羅門王以智慧聞名。作為一國之君,深感責任重大,因此所羅門也渴望得到能力,管理這眾多的民。可能我們會奇怪,為甚麼所羅門不向耶和華求任何物質上的需要,而只求智慧。


 對於希伯來人而言,智慧並不是一種抽象的東西,而是有效行動的先決條件,合宜之行動表達思想技巧與才能,其中包含理解、見識和審慎等意思,是事實而不是理論,這有別於希臘文的哲學。希伯來人認為,真智慧是植根於人對上帝的正確態度,智慧是上帝的恩賜,是追求成功的藝術。智慧源於人的心,而心是人作道德和理智決定的所在(王上三9、12)。所羅門尋求管治的智慧,乃按上帝的標準,而不是當時世代列國的標準,所羅門就是以上帝的標準和心意作自我增值而得蒙悅納。


 信徒雖不像所羅門要作一國之君,但在日常生活及教會事奉中,有沒有先尋求這份真智慧,作為處事做人的準繩?當經過年復年、日復日的生活及參與事奉後,可能也會出現心疲技窮的情況,儘管用盡增值方法,既學這樣又學那樣,但到頭來卻弄得身心疲乏,甚至遠離上帝。箴言書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所羅門作為一國之君,尚且不敢依靠自己的能力,而歸回上帝那裡,尋求一切才幹與技能;信徒為何不懂得先處理與上帝的關係,向衪求智慧得幫助呢!


 護士之母南丁格爾曾提出近代護理問題的關鍵:只用一堆技術和知識,來訓練女性成為護理人員;卻缺乏品格與倫理的教導,應將護理人員教育成為良好的人格。同樣,現今信徒在生活和參與事奉上,是否也犯上這種本末倒置的毛病?只注重一套又一套的知識和技術,卻沒有認真的處理個人與上帝的關係,並在品格與倫理上尋求衪的心意和引導。有人曾寫信問南丁格爾,為甚麼要他們的學生讀聖經?她說:『不單鼓勵學生加入聖經班,更要將聖經有次序的教導學生,免得他們終日只在講究酬勞、薪金的事上爬來爬去。』


 聖經是上帝的話語,能幫助人在事奉和生活上得著充分的準備,行出各樣合乎上帝心意的事。
 

最近更新在 週四, 15 十月 2009 10:32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