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註冊會員登入



誰在線上?

現在有 6 訪客 在線上

父親
作者是 趙承恩   
週二, 21 六月 2011 21:22

在不同的年齡階段中,人對父親的感覺和形象都會有所改變。以下我們分析在不同的年齡階段中,察看人們對父親形象的改變:-
1) 0-5歲
 在0-5歲這個階段,因著嬰孩及孩童並沒有自理的能力,所以父親的教導是絕對的,而孩童對父親的形象更如「超人」一樣,父親能夠做到很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如父親能夠拿很重的東西、在自己感到恐懼時,父親的出現能夠驅散心中的恐懼,以上種種也形成了父親至高無上的形象。
2) 6-14歲
 而當人到了6-14歲的階段,因自身的成長、學習到的技能及開始發展出獨立性和自主性,因而對父親如「超人」、「至高無上」、「絕對」等形象開始改變,發現到父親有些事情是做不到,但普遍來說,此階段的人還是需要父親的照顧以及教導,所以父親依然是一個庇護所,保護著自己。
3) 15-20歲
 踏入反叛的青春期,此時年輕人會覺得自己懂得的事物多了,而且開始建立了自己的社交圈子,所接觸到的人和事是比前兩個階段為多,同時自己的一套想法經已形成。因此會認為父親的一套已是過時,自己的一套卻是新穎的,合時的,因而亦會與父親產生衝突,認為父親是「絕錯」的,自己才是「絕對」的。
4) 21-30歲
 開始踏入社會做事,發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一套生存方式,亦發現了做人並不容易。當此階段的人開始要離開父母,在社會中建立自己的家庭、事業時,所遇到的困難、挫折更令自己明白到當初父親所做到的著實不易。同時這時的父親已經開始年老了,自己亦要反過來照顧父親。
5) 31-50歲
 到了此階段,自己亦開始為人父母,同時亦要照顧年老的父母。驚覺原來作一位父親是十分困難,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更要教養小孩。方才發現父親在教養我們時,他的辛勞、犧牲以及付出,一切一切均表達出愛與關懷,以及對血肉之親的那份激情。
6) 60-70歲
 人生已經開始進入尾聲,自己的兒女亦已長大成人。但自己的父母親經已離開這個世界,發現自己的一生為了自身努力的工作、養兒育女,卻沒有好好報答雙親,子欲養而親不在,遺憾尤然而生。
 回到聖經,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是「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弗六:2—3),當我們忙於工作、事奉、養兒育女的同時,我們有否忽略了一直教養我們的父親呢?藉著父親節,報答父親的辛勞,讓自己不存遺憾。

 

 
bottom

核心是 Joomla!. Designed by: site hosting company free domain hosting Valid XHTML and CSS.